土耳其迈向总统制 埃尔多安离权力巅峰还有多远?

来源:环球网
2017-01-25 08:30:09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1月21日在第二轮投票中通过了包含实行总统制在内的宪法修正案,只需在几个月后的全民公投中获得通过即可生效,土耳其政体由此将出现实质变化。有分析认为,宪法修正案在全民公投中获得通过的几率较大。这也意味着,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距离权力的巅峰仅有一步之遥。

议会制变总统制 埃尔多安要当“实权总统”

土耳其迈向总统制 埃尔多安离权力巅峰还有多远?

  资料: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埃尔多安为何要推动总统制改革呢?这要从土耳其的政体说起。土耳其是议会内阁制,议会多数党领袖作为总理执掌大权,而总统只是国家元首,履行礼仪职责。

在担任了11年总理后,埃尔多安2014年8月当选总统。虽然从拥有实权的总理转任总统这一“虚职”,但一手创建了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的埃尔多安,从未真正离开土耳其的权力核心。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现在埃尔多安推动土耳其“改弦更张”,主要是想名正言顺的执掌大权。

正发党2016年12月10日正式向议会递交了该宪法修正案草案。修正案一旦生效,获得扩权的总统可以直接任命包括副总统和内阁部长在内的高官,以及半数以上的司法机关成员。为了给总统让路,总理职位将不复存在。

根据宪法修正案,总统将不再接受政党中立限制,可以继续担任政党主席;总统还可以计划预算、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并拥有两次连任5年的机会。此外,总统可以和议会共同选定法官和检察官高等委员会的4名成员,而这一委员会掌控着法官和检察官的任命。

“德国之声”网站的一篇文章指出,土耳其这一改革的核心是政府首脑的大部分职权转至总统。这样,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将明显拥有更多权力,议会权力未来将被弱化。

上一页123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