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退出TPP安倍遭“打脸” 日美贸易或将出现摩擦

作者:李勇 李珍 青木 高颖 魏辉 甄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25 08:30:09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面对美国退出,一些国家难掩失望情绪。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政府表示将在没有美国参加的情况下,继续推动TPP,并向中国等国家示好,称TPP对中国开放。在24日的媒体发布会上,澳总理特恩布尔说,毫无疑问,美国退出是TPP的“重大损失”。当被问到TPP成员是否应当推动中国加入时,特恩布尔表示,“有可能”这样做。此前,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乔博也称,在美国退出后,中国和印尼可以考虑加入。香港《南华早报》称,特朗普宣布退出TPP后,澳大利亚和智利立即“讨好”中国。智利外长穆尼奥斯对记者说,智利计划与中国达成双边贸易协议。智利还提议TPP成员国与中国、韩国举行会议,该倡议得到“各国高层领导的积极回应”。

“现在轮到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德国《柏林晨邮报》24日担忧地称,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战略已经开始,退出TPP就是其中一个,他认为这对美国工人没有好处。在TPP之后,陷入僵局的TTIP同样面临流产的命运,欧美之间的又一根纽带将被剪断。

最被“打脸”的当属日本。23日,安倍在众议院全体会议接受质询时称,“将沉下心来切实寻求理解”,有意继续向美方发出呼吁以促成TPP生效。安倍还称,特朗普“是可信赖的领导人的想法没有变化”。话音刚落,特朗普便宣告美国退出TPP。不仅如此,特朗普当天会见美国12家公司高级主管时还对日本“开炮”,强调美国和日本之间贸易“不公平”。特朗普称,他希望“公平贸易”,但日本等国对美国商品“征收重税”,“如果他们打算对我国产品征税,例如,我们卖一辆车到日本,他们对我们做些事情,让我们不可能在日本卖车……这是不公平的。”

《日本经济新闻》称,日美原本打算通过TPP加强同盟关系,但现在形势突变,出现贸易摩擦的可能性。该报还称,日本对日美双边自贸协定持谨慎态度。如果日本与美国开展双边谈判,美国很可能要求日本做出比TPP更大的让步。此外,与TPP这种大型贸易协定不同,日美自贸协定无法达到牵制正在扩大自主贸易圈的中国的目的。

日本富士电视台称,特朗普指名道姓地强调美国和日本之间贸易“不公平”,预计会成为2月上旬日美首脑会谈的主要议题。朝日电视台称,特朗普签署退出TPP的总统令,对于抗拒TPP包围圈的中国来说是一个好消息,美国专家也称,中国可能正开香槟干杯庆祝。虽然特朗普的政策接下来对中国的影响如何尚不明确,但是对于日本政府来说一定是陷入了严峻形势。

面对窘境,安倍24日“执著”地表示将继续劝说美方,“我认为他(特朗普)明白自由且公平贸易的重要性”。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李勇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高颖 魏辉 甄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