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正党成立 由执政党中的反朴槿惠派组建

作者:杜白羽 耿学鹏 来源:中国网
2017-01-25 08:30:09

新华社首尔1月24日电 由韩国执政党中“反朴派”组建的正党24日举行建党大会。该党作为国会第四大党的成立也标志着韩国国会开启“四党格局”。

正党由从执政的新国家党退党的“反朴(槿惠)派”组建,拥有31名国会议员。正党建党准备委员长郑柄国被推举为首任党首。他表示,正党排斥新国家党内的“假保守派”,将维护保守派的真正价值。

当天,正党领导班子及全体议员以集体下跪和宣读检讨书的方式向国民谢罪。议员金武星表示,对未能防止总统朴槿惠违反宪法、发生“亲信干政”事件深感责任重大,并就此向国民道歉。

新国家党“反朴派”29名议员去年年底集体退党,宣布将成立新党,并在今年年初确定新建党名为“正党”。目前,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已上升为国会第一大党,新国家党降为第二大党。分析人士认为,“四党格局”将为韩国下届大选形势和国会结构带来诸多变数。(记者杜白羽耿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