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废TPP中止80年自由贸易脚步 美议员:给了中国机会

作者:赵衍龙 来源:环球网
2017-01-24 08:32:53

特朗普废TPP中止80年自由贸易脚步 美议员:给了中国机会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赵衍龙】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一(1月23日)签署行政命令,决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从而实现了他在竞选期间所做的这项承诺。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表示,这个措施迎来美国贸易政策的新时代,特朗普政府将寻求与全球各地盟友的双边自由贸易的机会。特朗普在签署上述行政命令时说,“我们所做的这件事情对美国工人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台湾“中央社”1月24日报道称,该命令意味着美国中断了80多年来投向自由贸易的脚步,Nike、沃尔玛百货(Wal-Mart Stores)乃至于农牧业支持的协定也化为乌有。

目前,特朗普没有签署任何文件下令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NAFTA),但他的幕僚透露,这道行政命令尚在酝酿中。

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贸易政策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艾肯森( Daniel Ikenson)说:“从来没有一个总统主动推动保护主义或言辞这麽封闭。美国1934年来在两党共识基础下的贸易政策始终朝向自由化、宽鬆和国际化。”

特朗普同党像参议员麦凯恩(John McCain)在内的国会议员也表示失望,他警告,这等于放弃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地位,让中国有机会填补这个真空。

美国牛肉生产者协会表示,少了像TPP这样的协定让肉牛业者一天少赚40万美元,而NAFTA使美国对墨西哥出口增加逾六倍。没有这些贸易协定,美国牛肉外销价格就会比别国价格还贵,形成不利的竞争形势。

彭博行业研究估计,特朗普决定退出TPP,让沃尔玛在内的零售业者和Nike在内的品牌业者丧失可能省下进口关税的机会。据美国鞋类经销商及零售商协会估计,这些进口成本一年有4.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