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国务卿人选获参院委员会通过 仍需全体表决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7-01-24 08:32:53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3日,美国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批准了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前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出任国务卿一职。

报道称,该委员会以11票赞成,10票反对的微弱优势,批准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总统提议的候选人,但蒂勒森还应获得参议院全体会议投票支持。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11日,美国候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出席美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a target=&apos;_blank&apos; href=&apos;http://www.chinanews.com/&apos;><p align=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11日,美国候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出席美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奥表态称,将支持特朗普的国务卿人选。卢比奥称,对蒂勒森近来在国会就俄罗斯等国问题作出的答复感到不放心,但他最后还是决定,会在表决时予以支持,以示尊重特朗普。

卢比奥在参院外交委员会就提勒森人事案进行表决之前发表声明说:“我虽然有所保留,还是会在委员会以及院会支持提勒森。”

共和党主导下的参院预期将在外交委员会表决过后不久,也进行表决。尽管民主党反对,蒂勒森仍可望过关。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上个月13日在宣布,选定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出任国务卿。特朗普表示,他欣赏蒂勒森在谈判、交易等方面的丰富经验,认为他可以与各国政府打交道。

现年64岁的蒂勒森自1975年大学毕业后便进入埃克森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前身)工作,经多次晋升后进入埃克森美孚公司的管理层。从2006年起,蒂勒森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蒂勒森虽在商界打拼多年,但鲜有担任公职和外交领域的经验。不过,他却因工作原因多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打交道,并在2013年被俄罗斯授予“友谊勋章”。有鉴于此,民主、共和两党的部分参议员,对蒂勒森出任国务卿一职感到“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