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参院民主党资深议员:不支持朗普国务卿人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24 07:24:06

美国会参院民主党资深议员:不支持朗普国务卿人选

资料图:1月11日,美国候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出席美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会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将于当地时间23日下午就总统特朗普提名的国务卿人选进行投票。但就在当天早间,身为该委员会资深成员的民主党议员本·卡尔丁表示,他不会支持由特朗普提名的雷克斯·蒂勒森出任国务卿。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上个月13日在宣布,选定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出任国务卿。特朗普表示,他欣赏蒂勒森在谈判、交易等方面的丰富经验,认为他可以与各国政府打交道。

现年64岁的蒂勒森自1975年大学毕业后便进入埃克森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前身)工作,经多次晋升后进入埃克森美孚公司的管理层。从2006年起,蒂勒森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蒂勒森虽在商界打拼多年,但鲜有担任公职和外交领域的经验。不过,他却因工作原因多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打交道,并在2013年被俄罗斯授予“友谊勋章”。有鉴于此,民主、共和两党的部分参议员,对蒂勒森出任国务卿一职感到“担忧”。

美国国会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将于当地时间23日下午就雷克斯·蒂勒森的人事提名进行投票,稍后参议院全院将举行投票。

目前,民主党在参议院掌握48个席位。如果民主党内部团结一致,并能争取到3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他们则有望否决这一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