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公布天皇退位第八次专家会议纪要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1-24 07:24:06

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日媒报道,本月23日,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主页公布了天皇退位问题专家会议本月11日召开的第八次会议纪要。

日本宫内厅方面在会上指出,若当今天皇退位,他作为象征的所有行为基本上都让给新天皇,“不可能造成象征二元化”。

日媒指出,此言可谓否定了外界对于日本天皇退位后因与新天皇并存导致权威二元化的担忧。日本宫内厅次长西村泰彦出席了该会议。

据报道,日本宫内厅称天皇退位后“做些什么应该基于其本人的意愿,不应由第三方强制”。

关于减轻公务负担,日本宫内厅表示“天皇认为各项公务都非常重要,一刀切式地削减公务不合适”。关于皇太子,日本宫内厅称“天皇履行公务时他一直耳濡目染,有足够的理解”。

在与会者讨论环节,对于仅限当今一代天皇允许退位的特别法,有肯定意见认为“若将退位事由详细写入法案,可以避免事后被随意运用”。关于退位制度化,有意见指出若规定能够适用所有天皇的条件,“当权政府恣意解释和运用的判断会被正当化”。

(原标题:日本政府公布天皇退位第八次专家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