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观礼人数到现场天气 白宫的话有几分真相?

作者:北海 来源:中国网
2017-01-23 14:23:46

从观礼人数到现场天气 白宫的话有几分真相?

  1月20日,华盛顿,特朗普就职典礼现场。

中国网新闻1月23日讯 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月22日,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顾问凯莉安妮·康韦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会见媒体》(Meet the Press)节目上表示,白宫为新闻媒体有关参加特朗普就职典礼人员规模的报道提供了“另一种事实”。

她提出这种说法的前一天,特朗普与白宫新闻秘书肖恩·斯派塞指责新闻媒体在有关就职典礼和特朗普与情报机构的关系上做了不实报道。

《纽约时报》认为,特朗普和斯派塞发出了一系列虚假的声明,对媒体进行攻击,并列举了相关的事实:

1.在21日于中央情报局发表的一个讲话中,特朗普表示,新闻媒体在他和情报界之间制造了仇怨。“他们说得好像我和情报界‘有仇’,”他说。‘情况正好相反,他们也知道。”

事实上,特朗普在权力交接阶段曾多次指责情报机构,还质疑他们得出的调查结论,即俄罗斯干涉了美国大选以达到为其助选的目的。他称情报机构的判断“十分可笑”,暗示背后可能有政治动机。

在一份内含有关他的未经证实说法的卷宗曝光后,特朗普宣称是情报机构让这份材料泄露。“我们生活在纳粹德国吗?”他在Twitter上发帖问道。

2.在谈到参加自己就职典礼的人群规模时,特朗普表示,“不管怎么说,它们看起来的确有150万人,人群一直延续到华盛顿纪念碑。”

航拍照片明确显示,人群并没有延伸到华盛顿纪念碑。《纽约时报》的一篇分析文章将这些照片与2009年奥巴马就职典礼的照片进行了对比,发现特朗普的观礼人数要少得多,达不到他所宣称的150万。该报聘请的一位专家发现,特朗普在国家广场上的观礼人数只有2009年奥巴马观礼人数的三分之一。

3.特朗普表示,尽管他在发表就职演讲时“淋了几滴”雨,但天空很快就放晴了。“实际上,它立马就停了,变得十分晴朗,”他说。“我离开后,它开始下瓢泼大雨。倾盆而下。”

事实是,天空恰好在特朗普开始演讲时下起了小雨,在他持续18分钟的演讲过程中一直在下。演讲结束后,雨也没有停。

4.21日晚些时候在白宫新闻发布厅讲话时,斯派塞夸大了特朗普的虚假说法。“不管是就到场人数还是全球观看人数论,这都是迄今为止观礼人数最多的一届——这个话题到此为止,”他说。

没有证据可以证明这种说法。尼尔森的数据显示,不仅到场观看特朗普就职典礼的人数比2009年参加奥巴马就职典礼的少得多,在美国通过电视观看特朗普就职典礼的人数(3060万)也少于奥巴马2009年的人数(3800万)和罗纳德·里根1981年的人数(4200万)。

5.斯派塞表示,20日华盛顿地铁的客流量比奥巴马2013年就职典礼当天要大。“我们知道昨天有超过42万人使用了特区的地铁公共交通,这比奥巴马上一次就职典礼的31.7万人次要多,”斯派塞说。

地铁系统的记录显示,这两个数据都不准确。该系统显示,20日有57.0557万人进入地铁,而2013年的就职典礼日为78.2万人。

6.斯派塞表示,“这是我们国家历史上第一次使用地面覆盖物保护广场上的草地。结果就是让无人站立的区域变得特别明显,而过去草坪是没有这种视觉效果的。”

事实上,2013年的就职典礼上也使用过类似的保护草地的覆盖物。这些覆盖物没有影响任何有关观礼人群规模的分析。

7.斯派塞表示,“护栏和磁力仪布置第一次延伸到广场那么远,所以有数十万人不能像在上一届就职典礼上那样迅速地进入广场。”

特勤局表示,今年的安全措施基本没有什么变化。也几乎没有听说出现排长队或拖延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