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环科院大气首席科学家柴发合:应建立京津冀区域轨道物流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2 10:10:35

 中国日报网1月21日电(记者 张同彤)1月21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在北京、天津、河北同时启动。中国环境科学院大气首席科学家柴发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应建立京津冀区域的轨道物流。

柴发合表示,移动污染排放是京津冀区域雾霾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通过对北京实施单双号限行效果的科学评估,表明在重污染天气对机动车进行限行,可以有效减少空气污染程度。特别是柴油车的氮氧化物排放较多,对PM2.5浓度有较大影响。

“河北省移动污染排放形势比北京还要严峻。”柴发合说,“因为城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在持续增加,而北京从几年前就限制了新车的增长,但河北省新车增长速度却很快。石家庄的拥堵就很严重。机动车污染的增长势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另外,在河北省的产业结构中,煤电,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占很大比例,这些产业的运输量非常大。”柴发合举例说,“生产一吨钢铁的运输量可能是其本身的5倍,这些运输量主要靠汽车完成,而且主要是柴油车,一辆大的柴油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一两百台小轿车的排污量,这么大的排污量是导致整个京津冀区域移动污染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据介绍,河北省已经制定了重型卡车绕行等防治措施,但柴发合表示,这些污染源虽然绕行了城市,但仍然在大的京津冀区域范围内。

柴发合说,目前北京、天津、河北正在建立“轨道上的京津冀”,但主要是人员的交流,未来应该建立货运物流的“轨道上的京津冀”,尽量把区域自建的物流放到轨道交通上去,才能有效解决区域移动源的污染。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