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带领“残缺内阁”开工 民主党借人事任命拖后腿

作者:张朋辉 来源:环球网
2017-01-22 08:16:16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高文宇】上任伊始,特朗普就面临着“人手严重不足”的尴尬——截至20日就职典礼当晚,特朗普提名的内阁成员只有两名得到国会参议院批准,创下美国近28年来“最残缺内阁”的历史记录。分析认为,新政府人事任命工作的滞后,除了民主党的不配合,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特朗普对过渡工作的“不上心”和在提名人选上的犹豫不决。

美国《华盛顿邮报》21日报道称,特朗普就职典礼数小时后,国会参议院正式批准新政府两名内阁成员上任,分别是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和新任国土安全部部长凯利。两名退役将领出身的内阁部长人选在美国国会极具口碑,参议院对二人的投票结果显示出压倒性的支持。在二人获批之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本指望能推动国会进程,敲定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的任命,尽可能为特朗普的国家安全工作团队增添人手,却遭到了民主党方面的阻挠。经商议,参议院将在23日对蓬佩奥的任命事宜进行投票。在这之前,中情局暂由副局长帕克代为管理。

美国《大西洋月刊》认为,蓬佩奥其实能轻松获批,投票延迟同他的审核毫无关联。周五发生的一幕只是国会两党之间的一场“角力”,标志着民主党已经在“特朗普时代”率先打响了国会的“代理权之争”。对于民主党方面的“不配合”,共和党表示不满。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称,美国如今面对内忧外患,比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中情局局长的到位。特朗普也在其第一份白宫声明中,呼吁参议院“履行宪法职责”,迅速敲定其他被提名内阁成员,“不要再耽搁了”。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称,美国总统组阁是一件耗时漫长的工作。从新总统就任开始算起,有的内阁需要数月才能组建完毕。相比自己的前任,特朗普的“效率”更差出一截。彭博社报道称,前总统小布什和奥巴马在就职当天都确认了7名主要内阁成员。

美国舆论将“人手短缺”的现状归咎于特朗普自身的“漫不经心”。《纽约时报》称,在美国诸多行政机关当中,目前需要新总统经手的人事任命高达600多项,而目前特朗普仅完成了不到1/20,效率远远低于前任。《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特朗普自当选后很少过问有关交接的细节事宜,并迷信地认为过度参与其中“不吉利”。

目前美国重要部级单位多由“二把手”代职。以国务院为例,随着前国务卿克里19日离职,目前副国务卿香农临时担任代理国务卿。美国多个驻外使馆也面临“一把手”空缺。23日,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将就国务卿人选蒂勒森进行表决;24日,司法部长、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教育部长等提名也将在相关委员会进行表决,预计距离参议院全体表决的时间不会太久。

不过,这同特朗普快速任命内阁的计划相比已经大大落后了,主要原因是特朗普提名的时间相对晚了几天,他在国务卿等人选上犹豫不决;此外,他提名的候选人有的颇有争议,需要时间进行审查。民主党虽然占少数,但是在参议院也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在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看来,特朗普组建了一个“问题内阁”,各种富商巨贾充斥其中,涉及的利益冲突不言而喻。他表示,国会对新政府内阁成员进行严格审查“非常有必要”。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成员、民主党议员怀登表示,国会参议院不会放弃监督权,沦为特朗普政府的一块“橡皮图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