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第一把火”先烧奥巴马 废除医改被批“分裂国总统”

作者:张朋辉 来源:环球网
2017-01-22 08:16:16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0日中午,伴随着一番以“美国优先”为主旨、以保护主义为基调的就职演说,特朗普正式接过权力交接棒,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无数美国人忐忑不安。特朗普就职当天,华盛顿上演示威骚乱,警方逮捕200多人。21日,更有数十万女性在美国及世界各地抗议示威,给特朗普送上一份“美利坚分裂国”的“见面礼”。“未来或许是一个美丽新世界,但也可能是个可怕世界。”英国《金融时报》这样感叹特朗普的“不同寻常”。2017年1月20日,会是世界历史进程开始变轨的一天吗?

上任当天,特朗普“第一把火”就烧向出席完新总统就职仪式后前往加利福尼亚度假的奥巴马。他周五晚间签署行政命令,开始推翻奥巴马的医保政策。作为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的前奏,这道命令要求美国联邦政府部门尽可能宽泛地解释有关法规,给予所有可能的豁免,以“减轻奥巴马医保的负担”。CNN称,特朗普上任第一天就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说明他在椭圆形办公室的第一要务就是解除奥巴马的医保法案。

20日上任后,特朗普的团队迅速发表声明说,保护美国工作岗位的贸易战略将从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开始,“这一战略第一步就是退出TPP”。声明还称,美国将“打击违反贸易协议、侵害美国工人利益”的国家。同时,特朗普政府将寻求通过谈判修改美国同加拿大和墨西哥达成的“北美自贸协议”,“如北美自贸协议合作伙伴拒绝通过重新谈判给美国工人公平交易的机会,那么总统将表明美国退出协议的意愿”。“贸易战一触即发?”英国广播公司担忧地问道。

另外,白宫还宣布能源和气候政策大转向,将推翻奥巴马的一些政策。在军事方面,特朗普政府宣布将“重建”美国军队,增强反导能力。白宫声明称,将取消国会与奥巴马政府对五角大楼开支的一些限制,“我们将为我们的军事领导人提供制定未来国防需求计划的手段,我们不能让其他国家拥有超越我们的军事能力”。声明说,美国将发展“顶尖导弹防御系统”,以防范来自伊朗、朝鲜和其他国家的袭击,并将发展网络战能力列为重要目标,并将逆转美国海军与空军的“衰落态势”,特朗普明白“我们的军事优势不能受到质疑”。

特朗普“打脸”奥巴马的背后是美国的分裂。据悉,约有60名民主党国会议员没有参加特朗普的就职典礼。20日就职仪式举行之际,相隔几个街区,一些头戴面具、身穿黑衣的示威者高举旗帜进行抗议。示威者高喊:“不是我的总统!不是我的总统!”有人砸碎窗户,点燃大火,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警方发射了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现场一片混乱,路边燃烧的汽车升起浓浓黑烟。警方表示,至少逮捕了217人。

21日是妇女游行抗议特朗普日。组织方表示,将在世界各地举行600多场抗议活动。仅在华盛顿,预计超过20万人参加示威。在澳大利亚悉尼、英国伦敦等地,成千上万人走上街头抗议。

“欢迎来到美利坚分裂国”,《今日美国报》称,美国现在有两个国家:特朗普的美国和反特朗普的美国。特朗普就职演讲全然不同,它清晰地提醒着:此次大选留下的伤痛没有愈合。新总统来了,民众之间的分裂和隔阂却没走。

【环球时报驻美国、韩国、德国、新加坡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王伟 青木 辛斌 魏辉 甄翔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