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英拟签署弹药互通协定 “防卫外交”欲牵制中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1-20 11:31:00

参考消息网1月20日报道日媒称,日英两国政府就下周内缔结自卫队与英军相互提供食品、燃料、弹药等物资的《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达成协议。英国是继美国、澳大利亚之后第三个与日本签署该协定的国家。日本政府准备在20日开始的例行国会上批准该协定。

据日本《朝日新闻》1月19日报道,《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是规定两国间互通物资时裁决手续的协定。一开始并不能提供弹药,但去年安全保障相关法实施后,自卫队后方支援的对象扩大至美军以外他国军队,由此开始能够提供弹药。

鉴于此,日本政府去年修改了与美国的《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并已提交国会批准。本月14日,在安倍首相的见证下,日本与澳大利亚签署了修改后的《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日英《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预计下周内在伦敦举行签署仪式。

报道称,防卫省官员就《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签署的意义指出:“像联合演练等平时的合作也会推进,两国间的防卫合作将加强。”即将于20日上台的美国特朗普新政府的亚洲政策并不明朗,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希望推进与美国以外国家的合作,从而牵制海洋活动频繁的中国。

日本政府今年致力于签署《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等“防卫合作外交”,6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日法外长防长2+2会谈中,两国就启动《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谈判达成一致。双方虽然没有点名中国,但发表了内容为“强烈反对加剧南海紧张的单方面行动”的联合声明。此外,日本还寻求与加拿大签署《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

日英拟签署弹药互通协定 “防卫外交”欲牵制中国

  日本海上自卫队“有明”号和“濑户雾”号驱逐舰(资料图) 新华社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