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版“香会”警惕中巴经济走廊 我外交部:不针对第三方

作者:余双双 来源:环球网
2017-01-20 09:50:17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余双双】“既然中国对其领土主权问题极其敏感,那么中国也应尊重印度的领土主权。”印度外交国务秘书苏杰生18日在年度“瑞斯纳对话”上的表态成为印度媒体关注的焦点。他还称:“中巴经济走廊途经我们视为印度领土的地区,印度人民的反应可想而知。”印度媒体认为,这是印度首次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与印度的领土主权相联系。

“瑞斯纳对话”创办只有两年,却意在发展成为印度地缘政治与经济领域的最高层论坛,以与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对话”匹敌。其名称“瑞斯纳”取自印度总统府所在地——位于新德里市中心的“瑞斯纳”山丘。这一对话由印度外交部、印度观察家基金会以及众多智库组成,印度政府也希望借此平台对相关问题进行表态。

印度总理莫迪17日在“瑞斯纳对话”开幕演讲中也呼吁中国展现出“敏感度”。他称,“尊重领土完整是地区联动发展的重要前提”,“我们两国间存在分歧很正常,但为了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我们应该展示出对对方核心利益的敏感与尊重”。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着眼于双方在各领域合作长远发展搭建的新的合作框架,对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贸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影响中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

“瑞斯纳对话”对中印关系发展整体予以肯定。据《印度教徒报》19日报道,苏杰生在现场表示,“中印都不会失去合作发展的战略眼光,因为彼此的崛起将会是相互支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