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欲将二手军备“免费送东盟国家” 被批高调介入南海问题

来源:环球网
2017-01-20 09:50:17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王跃西】日本国会今天开幕。据多家日本媒体19日报道,日本政府将在国会第一天提出法案,将自卫队二手军备免费赠送给其他国家。日本此举当然不是为了做慈善,“其他国家”也不是随便挑的。《读卖新闻》19日直截了当地指出,日本政府此举的主要目的,就是给菲律宾等东盟各国提供军备支援,以强化其和日本的防卫合作,“因为这些国家都和中国有南海争端问题”。

《朝日新闻》19日报道称,日本政府认为,在中国南海活动频繁的局势下,周边国家希望获得日本二手军备的要求会增加。但是日本目前财政法规定,“国家财产必须以适当的代价转让或者租赁”。为此,虽然菲律宾希望无偿获得海上自卫队训练用飞机TC90,但是却无法免费赠送。只好在去年9月的日菲首脑会谈时缔结有尝租赁契约。鉴于认为今后其他国家希望无偿获得日本二手军事设备的要求可能增加,日本政府决定修改有关法律,让免费转赠日本自卫队淘汰设备成为可能。报道称,日本政府今后将针对东南亚各国,以灾害救援等名义,免费转让训练用飞机等。

《日本经济新闻》19日称,日本政府此举旨在通过加深与东盟各国的联合,使其不花成本就能提高监视能力,以牵制加紧把南海军事化的中国。日本防卫省干部称,此举可以促进日本和东盟以及南亚各国之间的装备协调。《每日新闻》称,从安倍政府2014年提出“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解禁武器出口开始,日本向外国提供武器正在一点点地扩大,该提案内容预计将引来批评。

中国人民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日本是海上强国,武器更新换代快,“二手货”对菲律宾等国力有限的国家来说仍算先进。日本主动把二手军备送给与中国有争议的国家,是高调介入、干预南海问题,令南海问题复杂化。“否则日本怎么不把军备送给非洲、拉美国家?”东南亚是安倍政府外交的优先方向,这从安倍2017年首次出访选择东南亚国家可见端倪。

黄大慧说,过去日本不是武器出口国,但近年来不断放开。日本政府在国会上提交相关法案的目的,无非是想将向东南亚国家出口武器法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