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谈过去8年中美关系:有益的经验值得延续和发扬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7-01-19 21:09:24

外交部谈过去8年中美关系:有益的经验值得延续和发扬

中国网新闻1月19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期待与美方共同努力,继续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不断拓展合作,妥善管控分歧,确保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

问:本周是奥巴马政府执政的最后一周。中方如何评价中美关系及奥巴马政府的“遗产”?

答:奥巴马总统就任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取得了重要积极进展,特别是过去3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九次会晤,从“庄园会晤”到“赢台夜话”,从“白宫秋叙”到“西湖长谈”,双方在高层及各级别都保持了密切交往,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各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美双边贸易额、双向投资、人员往来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建立两军互信机制、打击网络犯罪、应对非洲埃博拉疫情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这些成果都充分展示了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充分说明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

回顾过去8年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双方可以从中得到一些有益经验。首先,要始终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应该努力做朋友和伙伴,避免成为对手和敌人。第二,要始终致力于做大中美的合作蛋糕。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不仅使中美实现双赢,而且让世界获益,实现多赢。第三,要始终建设性管控敏感问题和分歧。要换位思考,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努力通过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对话和深入沟通,避免误解误判,建设性管控好分歧,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我想这些有益的经验都是值得延续和发扬的。

我们期待与美方共同努力,继续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不断拓展合作,妥善管控分歧,确保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