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同意支付72亿美元与美司法部达成最终和解协议

作者:高攀 来源:新华社
2017-01-18 15:47:00

新华社华盛顿1月17日电(记者高攀)美国司法部17日宣布,德国最大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已同意支付72亿美元,与美国司法部就该银行2006年至2007年不当出售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达成最终和解协议。

美国司法部当天发表声明说,这是美国司法部与单个机构就不当出售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误导投资者达成的罚金规模最大的和解协议。根据该协议,德银将支付31亿美元民事罚款,同时将为一些陷入困境的购房者、借款者和受到影响的社区提供41亿美元补偿。

这与德银去年12月与美国司法部达成的初步和解协议一致。美国司法部长林奇在声明中表示,德意志银行不只是误导投资者,而且直接导致了国际金融危机,这份协议要求德银为其非法行为和不可靠的贷款业务负责。

德银首席执行官约翰·克赖恩当天发表声明,对该银行2008年金融危机前承销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违规行为表示歉意,称该银行已退出许多房贷证券承销业务并全面提高了标准。克赖恩还表示,美国司法部的民事罚款将导致德银去年第四季度税前利润减少近12亿美元。

去年9月,针对德银金融危机前不当出售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调查,美国司法部曾提出140亿美元罚金的和解要求,这令投资者担心德银可能面临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导致德银股价一度跌破每股10欧元。目前德银股价已回升至每股17.5欧元左右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