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为何要在叙利亚部署核导弹 普京有四大意图

来源:51军事观察室
2017-01-18 15:19:00

俄军为何要在叙利亚部署核导弹 普京有四大意图

发布时间:2017-01-18 15:19 来源:51军事观察室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月7日报道,以色列的一家卫星公司宣称,已确认俄罗斯在叙利亚拉塔基亚省的基地部署了“伊斯坎德尔-M”短程弹道导弹。部署该导弹系统——能够装备核弹头——使克里姆林宫能够对中东各地的目标实施打击。

9K720“伊斯坎德尔-M”导弹——北约代号SS-26Stone——是一种威力强大的短程弹道导弹。据美国全球安全研究所说,虽然该导弹的出口版射程280公里,有效载荷480公斤,但国内版射程为500公里,该系统精度最高可达10米以内,可携带多种型号的核弹头,包括高爆炸药型、子母弹箱型、油气炸药型和高爆弹型。“伊斯坎德尔”导弹的设计意图是突破导弹防御系统。据导弹威胁项目说,该导弹在弹道末段能以超过30G的加速度飞行。它还装备有诱饵来欺骗拦截导弹。因此,“伊斯坎德尔”导弹极难用现有的导弹防御技术加以拦截。

短程弹道导弹是防御系统几乎防不住的导弹,而且俄罗斯的这次部署还能装载核弹头,其威慑意义显而易见。那么,普京为何此时部署如此重磅的大杀器在叙利亚?他有什么样的战略考量呢?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普京这么干有四大意图:

一、用可装载核弹头的战术弹道导弹来确认俄在中东的战略地位。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普京用军事出击叙利亚突破了美国在中东一家独大的格局,在中东的战略上获得了主动。以俄罗斯的能力,只能进一步加强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才能稳住自己的地位。增加常规武器部署的成本高,而部署战术核武器则性价比很高,可以起到常规武器起不到的威慑效果以巩固俄罗斯在中东的战略地位。

二、在特朗普上台前完成部署,设定谈判底线和基调。

很显然,特朗普上任后会和俄罗斯展开谈判,与美国相比,俄罗斯手里的筹码并不是很多。如何增加自己的筹码?增加有威慑力的军事部署就能达到相应的效果。经过这样的部署,普京即可设定谈判底线和基调,争取谈判桌上的主动。

三、向中东各方显示俄罗斯战略决心,战略保护叙利亚。

叙利亚巴沙尔政权虽然暂时稳住了阵脚,但国家已受重创,俄罗斯在中东毕竟也有很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用可携带核弹头战术导弹进行威慑可显示俄罗斯在中东的战略决心。只要这种决心摆在那,就是叙利亚最大的支撑,因为如果惹恼了俄罗斯,进一步增加军事部署,中东任何国家都吃不了兜着走。俄罗斯也许不能得多少利益,但挑衅的国家却可能灭国。

四、让中东某些试图投机的国家放弃幻想。

最近,在叙利亚问题上以色列是比较投机的。在叙利亚和俄罗斯加大力度打击北部 IS和叙利亚反对派的时候,以色列却连续多次袭击叙利亚的空军基地。很显然,以色列还想在叙利亚问题上投机,不想叙利亚平稳下来,但俄罗斯在叙利亚进行这样的军事部署,对以色列将是重大威慑,额可以施压以色列放弃幻想。

普京不是好惹的,中东格局可能会因为俄罗斯的布局、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变化和以色列的态度变化而发生重大变化,爆发更大级别乱战可能性很大,甚至巴以问题可能再次成为乱战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