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期待中国声音

来源:中青在线
2017-01-17 21:01:56

自1971年以来,每年的1月,宁静美丽的瑞士小镇达沃斯都会因为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召开而变得热闹非凡。而在本届年会上,中国元素无疑将成为最重要的焦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名与会嘉宾期待聆听中国的声音。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仍未完全消散,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和投资持续疲软,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思潮抬头。恐怖主义、难民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严峻复杂。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的《2017年全球风险报告》警告称,2016年,美欧多个富有戏剧性的选举结果打破了人们一致的预期,持续存在的各种社会与经济风险或将导致现实世界出现混乱局面。世界经济论坛就此呼吁:在未来10年,为避免困境与动荡的加剧,迫切需要世界的领导者携手采取行动。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与风险事务总监德利泽尼克—汉努兹表示,2016年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势头表明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同时这一势头也给我们带来了希望,即国际社会完全可以采取集体行动来应对其他风险。

在这一背景下,本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题定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来自全球各界的领导者汇聚在达沃斯,共同探讨这一主题之下的四大目标,即:推动经济增长,增强市场经济体制的包容性,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及加强国际合作。世界经济论坛在阐述年会主题和四大目标时指出:首先,领导者必须尽快重新激发经济的强大活力,使经济增长具有可持续性。其次,领导者必须更加坚定地采取措施,确保市场经济体系优化运行。第三,领导者必须为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颠覆性变革做好更加全面充分的准备。最后,领导者必须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携手应对各项全球性挑战。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习近平主席出席今年达沃斯论坛与本届年会的主题密切相关。1978年的冬天,改革开放将中国带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世界经济论坛在第一时间就注意到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度发生的深刻变化,并且向中国发出了参与年会的邀请。从这以后,中国面孔开始亮相达沃斯,从最初的国际社会的“新手”成为舞台中央最重要的参与者。近40年来,中国议题在这座冰雪皑皑的瑞士小镇不断升温,而世界经济论坛也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进程。

“我在1979年第一次到访中国,此后,世界经济论坛就一直与中国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施瓦布指出,“当今世界正进入多极化转型时期,达沃斯更加期待中国声音,希望倾听习近平主席诠释中国如何在国际事务中担当大国责任、引领世界潮流。”

施瓦布强调,在世界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以及出现“逆全球化”风潮和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中国作为“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全球领导者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我们需要仔细倾听中国如何构建自己的全球视野,并如何将其与未来的全球合作联系在一起,”施瓦布说,“我们需要一个开放的世界,需要公平和开放的贸易,需要彼此间尽可能紧密的联系。”

瑞士中国问题专家、瑞中协会法语区分会主席白鹄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在乱象丛生的国际政治和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形势下,中国是举足轻重的稳定力量和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演讲格外引人关注。

瑞士法语区发行量最大的《周刊》杂志主编阿兰·让内在最新出版的习主席访问瑞士特刊上撰文指出:“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发表演讲将是此访的重要时刻。中国国家主席将为推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发声,并将作为全球稳定的守护者出现在这一重要平台。”

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文章指出,达沃斯论坛是最受瞩目的世界经济盛会和全球治理的风向标,习近平主席出席此次论坛年会将凸显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领导地位。文章称,在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浪潮显著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将成为全球治理的守护者和开放贸易体系的火炬手。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表示,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发表重要演讲,备受世界瞩目。人们期待着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及中国经济的看法,提出应对世界乱象,特别是解决制约世界经济增长根源性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马朝旭指出,习近平主席此行必将在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历史进程中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

本报达沃斯(瑞士)1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