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中协会主席高度评价习主席访瑞

作者:王志远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1-17 21:03:56

中国经济网苏黎世1月17日讯(记者 王志远)瑞中协会主席、前苏黎世市长托马斯·瓦格纳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瑞士并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是瑞士极大的荣幸,也是两国深厚友谊和长期友好关系的标志。此访将为进一步拓展、深化两国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并为两国人民加强对话、增进了解搭建桥梁。

瓦格纳表示,中瑞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并以相互尊重、彼此信任为特点。瑞士是首批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一系列事件推动下取得稳步发展。例如,1982年,苏黎世和昆明建立友好城市关系;ABB、诺华、罗氏等瑞士公司都在中国开设分公司;中瑞建立自贸区;瑞士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之一以及两国建立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等等。在此基础上,中瑞两国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瓦格纳认为,中瑞创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项目众多、合作务实。环境保护是未来几年内中国最重要的任务之一。瑞士通过努力和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已经很好地解决了环境问题。在创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瑞士可以将环保方面的重要经验在中国加以应用;反之,瑞士也在此类合作中向中方学习不少经验。此外,两国高校和科研机构间的合作也将会得到拓展和加强。

数十年来,瓦格纳前前后后曾造访中国130多次。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巨大的勇气、强大的意志以及对未来的信念,成就了无数伟大的工程和项目。因此,他坚信中国有能力把握未来,即使中国经济可能会经历一定的波动。中国政府早就意识到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和社会所面临的挑战,也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以我35多年来对中国的了解,我相信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会有更加成功的未来”,瓦格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