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撒钱之旅:向越南提供6艘巡逻船和超千亿日元援助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7 16:35:42

中国日报网1月17日电(黄硕)据法新社报道,日本政府1月16日承诺向越南提供新巡逻船以及超千亿日元的经济援助,从而促进两国在海上和安全事务方面的合作,并加强经济关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对越南进行为期两天访问期间宣布,将向越南提供6艘新巡逻船和价值1300亿日元(约合78亿元人民币)的贷款。两国领导人还透露,日本天皇及夫人将在今年春天访问越南。

这是安倍上任以来第三次访问越南。对越南来说,日本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日本是越南的最大援助方、第二大外资投资国以及重要的贸易伙伴。

此番日本援助越南的项目包括气候变化和废物处理等。越南在落实环境保护措施尤其是在工业领域方面不力,因此遭到抨击。

此外,在116日两国领导人会谈时,双方同意继续保持良好的贸易关系。安倍表示,“我们必须打造自由、公平、基于规则的市场……我们都应该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尽早生效。”不过,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此前曾宣称,他就职第一天就会废弃该协定。

安倍此前则表示,如果没有美国的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就“没有意义”,他想在特朗普就职后尽快与其会面。安倍是特朗普去年11月当选美国总统后第一个会见的外国领导人。16日,安倍曾描述美日同盟关系“坚如磐石”。

越南是安倍此次6天亚太之旅的最后一站,之前他还访问了菲律宾、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