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旅客提高防骗意识,多方助力春运安全

作者:黄硕 来源:封面新闻“黄硕评论”封面号
2017-01-17 15:53:26

作者:黄硕

黄硕:旅客提高防骗意识,多方助力春运安全
封面新闻“黄硕评论”封面号作者、时事评论员 黄硕

13日,2017年春运大幕拉开,从往年经验看,一些骗子也会在春运期间浑水摸鱼。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梳理了一些骗子的“套路”,碰到这些情况,旅客一定要警惕。套路一:假冒车站工作人员、内部员工;套路二:先套近乎,再趁机“下手”;套路三:先抛诱饵,再占大便宜;套路四:急急急!营造时间紧迫氛围;套路五:利用旅客好奇、畏惧、同情等心理。如何预防被骗?不听、不信、不转账汇款。(2017113中国新闻网)

辛辛苦苦一年了,快快乐乐欢欢喜喜热热闹闹与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顿年夜饭,是每位游子的殷切期盼。然而,回家的路还有很长,旅途中的一切未可知都在等待着他们,能否将辛苦赚来的钱交亲手到家人手中还是个未知数,因为骗子也瞅准了春运,他们想浑水摸鱼。

为了每位旅客都能平平安安回家与家人团聚,为了不让辛苦赚来的钱落入骗子之手,梳理一些骗子的“套路”,为旅客智商充充电是必须的。但要记住一句话:防不胜防。需防止骗子太多了,旅客智商明显不够用的时候。

保护每一位旅客的生命财产免受损失,相关部门义不容辞。防止骗子太多了,旅客智商明显不够用。旅客自身提高警惕加强戒备,不听、不信、不转账汇款;不将个人的车票、银行卡、身份证等信息泄露给别人;陌生网络链接不点击;黑车黑旅馆不坐不住;出门财不外露,不携带大量现金;不食用陌生人给的食物和水等,牢牢守住自己的财物是必须的。但这不要,那不要这样是不是容易让旅客的神经过度紧张?再说真的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又该怎么办?难道我们的一次旅程大家都就这样“不要搭理陌生人”?

面对春运期间骗子增多,“全家总动员,迎接游子回家”不太现实,更不可能的是自己的亲人在某某要峡、关隘“暗中保护”。如此不仅大家都很累,而且也弄得旅客心神疲惫。再说“老虎还有打盹的时候”,为了旅客的财物免受损失,防不是万全之策,还必须力求保护,像太原铁路警方那样,在车站、车厢提升安保等级,加大巡控力度,如此既是对骗子的震慑,一旦发现可疑,或者有人遭遇骗子,政府和社会的各级安保力量能够做到“呼之欲出”才是必要的。

作者简介:黄硕,封面新闻“黄硕评论”封面号作者,时事评论员,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环球网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北京时间”网站和新闻客户端(APP)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旅游达人和北京自由撰稿人。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中外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甘肃卫视大型财经证券电视节目《交易日》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七嘴八舌“趣”旅行》和China Drive节目里,对热点话题进行资讯分享与评论。

黄硕评论,传播正能量!

欢迎交流!黄硕评论邮箱:larryhuangshuo@163.com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