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16日起车辆必贴“排气”标签 罚款可达135欧

作者:王莉兰 来源:环球网
2017-01-17 00:00:00

巴黎16日起车辆必贴“排气”标签 罚款可达135欧

法国巴黎市为对抗空气污染,规定从当地时间1月16日起,在市内行驶的车辆,无论是汽车、卡车或机车,都必须贴上车辆“排气等级”圆标签。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月16日报道,巴黎市政府希望借此能选择较不污染的汽车出行,旨在改善空气质量。在监管上,现今仍处于第一时间的“宣导期”;未来,违规者将被罚款,最高可达135欧元(约合人民币988.02元)。

报道指出,这项贴“排气等级”标签措施涉及整个机动车类,诸如汽车、两轮车、箱型小货车、大卡车、公交车、观光大巴士等,都要贴上圆标签,连出租车也是。但也有特殊例外,如救护车及警车,以及残障人员的汽车、供货果蔬市场的卡车,或是在巴黎市内行驶的收藏系列的汽车,例如法国制的两马力祖母级汽车。

车辆上贴“排气等级”圆贴纸的规定只在巴黎市内实施,且只在每天早8点至晚8点实施,但内环道及外环道不包括在内。重型卡车每天都将受到此项措施的限制,最轻型车辆则由周一至周五实施。未分类且在1997年之前制造的汽车(以及2000年以前出厂的机车)只能在上述时段外才能在巴黎行驶。

据悉,巴黎当局为了将汽车排气等级分类,总共推出6种颜色的标签。从16日起,巴黎市不再实施单双号车辆限行,当发生空气污染高峰期时,准许通行的车辆不再以其车牌号码、而是以其排气等级标签的颜色来规定。如此,在污染高峰期时,巴黎市政府可以决定哪些颜色的排气等级圆标签车辆可在巴黎市内行驶。【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