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国际法院裁决 日本捕鲸船再现南极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7 00:00:00

无视国际法院裁决 日本捕鲸船再现南极

  “海洋守护者”协会公布的照片显示,日本船只的甲板上有一头小须鲸的尸体。

中国日报网1月17日电(潘一侨)据法新社报道,1月15日,反捕鲸团体“海洋守护者”协会航拍到一艘在南极捕鲸的日本船只照片,该组织称这一行为是对国际法院裁定禁止日本捕鲸决定的藐视。

该组织公布的照片显示,日本捕鲸船“日新丸”号的甲板上有一头小须鲸尸体,当直升机靠近时,船员们还企图用油布盖住鲸的尸体。“海洋守护者”协会会长在声明中说:“事实上,日本船员掩盖鲸的尸体时已经显示出他们知道自己在做错事。”在过去10多年里,该协会一直在南极的夏季干扰日本的捕鲸行动。

“海洋守护者”协会还指出,这是自联合国国际法院下令禁止日本捕鲸之后首个记录在案的小须鲸尸体。

1986年,国际捕鲸委员会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允许以科研为目的的猎捕。日本是合约签字国之一,却利用漏洞以科学研究为名继续捕鲸。2014年3月31日,联合国海牙国际法院就日本捕鲸案作出判决,认定日本每年在南极海域捕鲸并非出于科学研究目的,要求日本停止这一活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周末在悉尼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会晤,“海洋守护者”在两人会面的第二天便爆出了日本仍在南极捕鲸的消息。

“海洋守护者”还表示,这起捕鲸事件发生在澳大利亚鲸保护海域,强烈要求澳政府立即采取行动。澳大利亚资源和能源部部长弗赖登伯格在一份政府声明中回应称,对日本今夏重启在南极捕鲸的行动表示“极为失望”。“我们将在国际捕鲸委员会中继续努力促进对鲸的保护,坚决反对商业捕鲸以及假借‘科学研究’之名的捕鲸行为。”

目前,日本水产厅并没有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日本方面一直宣称,他们正在尝试证明鲸的数量足以支撑商业捕鲸。不过,现在以“科学研究”为名的鲸肉往往最终都上了日本人的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