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李在镕或遭逮捕

作者:赵春晓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1-16 20:55:21

三星李在镕或遭逮捕

发布时间:2017-01-16 19:56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赵春晓

三星李在镕或遭逮捕

  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赵春晓):据韩联社报道,1月16日,韩国特别检察官已申请对三星集团实际上掌门人李在镕(Lee Jae-yong)发出逮捕令,指控其在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丑闻中存在行贿行为和在国会听证会上作伪证。法院将于18日决定是否签发逮捕令。

以三星为代表的垄断财阀,在韩国的政治、经济活动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其势力已经渗透到了韩国社会以及韩国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垄断财阀在政治上的影响力更是不容小觑。李在镕如果被批准逮捕,三星集团未来是否会受到影响?财阀与政府之间究竟有什么样的联系?面对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张琏瑰和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晓玲女士。

财阀与政府有天然的“血缘联系”

张琏瑰告诉记者,韩国财阀同政府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从财阀的形成过程就可以看出来。财阀之所以能形成,最初第一桶金完全在于政府“施舍”。他提到,现代、三星等财阀崛起于上世纪60、70年代,但在此之前,大部分都是得益于政府扶植。日本统治朝鲜半岛期间,所有的财富、大企业都由日本人控制。日本投降后,这些企业都被政府没收,政府为了扶植民族企业家,于是这些企业就被政府以非常低的价格卖给了特定的人,这些人在政府扶植下逐步发展起来,之后就成为现在的韩国大财阀。

韩国的大企业集团从一开始就得到了政府的特惠支持,因此“韩国政府和企业有血缘的联系”,现在这些大企业集团发展成国际性的跨国大公司以后,在国内仍然同韩国的政府官员“有密切联系”,仍然需要报答韩国政府的官员,“并且通过行贿、利益输送获得韩国政府的支持,这也是韩国李在镕‘犯事儿’的大背景”,张琏瑰说到。

李在镕讲假话比行贿要严重的多 行贿事件不会影响三星业务

张琏瑰进一步分析,“李在镕被抓,实际上他两个方面有罪。一是给崔顺实控制的两个公司捐款,其实这个钱进入了崔顺实女儿的腰包,崔顺实女儿到国外留学等方面的资金都是三星提供。二是在司法调查过程中讲假话,讲假话要比行贿严重的多,在调查过程中讲假话意味着误导司法调查,这是大罪。”

在韩国,大企业财阀负责人进监狱非常普遍,几乎所有的大企业财阀都进过监狱,包括三星李健熙也进过监狱。如果企业想发展,就要与政府官员在私下建立秘密关系并且向其行贿,行贿是违法而又不得不做的事情。在韩国,财阀们也不认为进监狱是一件丢名誉的事情。

对于此次李在镕事件,张琏瑰说对三星本身会造成一定影响,但是三星已经发展成为世界性跨国企业,对全球的业务影响有限。

张琏瑰还提到,“对于此事要有全面的分析,韩国是市场经济,一些财阀都是跨国大公司,政府政策对企业的影响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大。韩国经济确实不景气,但是大背景是世界范围内的经济都不景气。”

李在镕行贿事件不会动摇他的领导权

李在镕行贿事件会不会动摇他对三星领导权?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晓玲非常确定的告诉记者,“不会动摇他的领导权”。

因为李在镕在三星已经经营多年,在三星已经树立了自己的地位,而且在韩国几乎所有的财阀都踩过“这个红线”,“大佬们进监狱非常普遍,在韩国这种事情是非常普遍的”,王晓玲说到。

王晓玲还对记者进一步解释,此次事件对韩国三星的股价、经济指数会造成波动,但是对三星的大盘、大的经营方面不会触动,整个集团也将不受影响。并且从以往经验来看,韩国财阀被轻判的可能性非常高,并且一有机会就被大赦。

韩国社会在某种程度上,认为财阀“是不可或缺社会之恶”。民众知道他们有很多原罪,但是财阀是社会的顶梁柱,已经渗透到韩国社会的各个层次,政府也不能与他们搞的特别僵。韩国一直强调的是小国家、大企业,国家对企业的控制能力非常弱,财阀都是全球企业,面向世界来融资、开拓市场等,受韩国政局的影响不会对企业造成致命伤害,但是只要大财阀不投资,韩国的经济将面临灭顶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