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临时宪法”修订版正式生效

作者:李颖 来源:新华网
2017-01-16 20:55:21

新华社曼谷1月16日电(记者李颖)泰国王室16日发布公告说,泰国“临时宪法”修订版从当日起正式生效。根据修订的“临时宪法”,当国王不在泰国国内或因某种原因未能摄理国事时,临时摄政王的人选将依照国王意愿任命,并由国王和立法议会议长联署。

公告说,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15日御准了立法议会修订的“临时宪法”,修订版于16日生效。

按照修订前的“临时宪法”,当国王不在泰国国内或因某种原因未能摄理国事时,枢密院主席将自动成为临时摄政王。

今年1月10日,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要求巴育政府对2016年8月通过全民公投的新宪法草案进行修订,修改其中有关规定国王权力的部分。

泰国现行使用的是2014年政变后颁布的“临时宪法”。根据相关规定,如果要对目前尚在走法律程序的新宪法草案内容进行修改,则需要同时修订“临时宪法”。

泰国立法议会13日正式启动修宪程序,并根据国王的要求修订“临时宪法”内容后呈国王御准。

立法议会下一步将修订新宪法草案并呈国王御准。此前,总理巴育曾表示,整个过程预计需要2至3个月。

新宪法一旦经过国王御准生效后,按照巴育政府承诺的政治路线图,泰国将在2017年年底依据新宪法举行2014年政变之后的首次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