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难见真情

作者:韩显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1-16 20:55:21

【记者连线】

患难见真情

——纪录片《生命的记忆——犹太人在上海》在美国国会山展映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韩显阳

日前,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出品的纪录片《生命的记忆——犹太人在上海》展映活动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国会山举行。纪录片讲述了中犹人民交往史中令人感动的一页,展现了中犹人民如何在一场野蛮的战争中凝结出深厚真挚的情谊,记录了在一段黑暗的历史中闪耀出的人性光辉。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致辞中说,同世界许多地方一样,上海饱受二战摧残,但它却奇迹般地为千千万万犹太人提供了庇护,使众多无辜的生命得到拯救,也使中犹人民建立了友谊。这一友谊跨越地理的隔阂和历史的波折,直到今天仍被人们珍惜。

回顾那段历史,崔天凯认为应当从中汲取经验、传承精神。一是和平的可贵。国家之间可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避免冲突,遏止战争是世界人民共同的心愿。二是仁爱的价值观。仁爱是中犹两个民族共同的价值观,根植于各自文化之中,并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值得我们继续坚持并向全世界传递。三是人民间的友谊。中以关系在过去25年中取得了长足发展,再次证明人民间友谊是发展两国关系的基础,而无论两国是相互比邻,还是跨越最宽广的大陆。

崔天凯强调,在世界正在经历深刻变革的今天,人类面临着需要各国共同应对的诸多全球性挑战。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应当将和平、仁爱、友谊这些历史的经验铭记在心,从中获取智慧以便在未来作出正确的选择。

以色列驻美大使德尔默表示,中国和以色列间的友谊在过去25年显著增长,双方政治经贸交往愈加频繁,各领域交流亮点频现,双边关系迈入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以中关系可以归结为“患难见真情”。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建军认为,过去与现在的强烈对比提醒我们,一个国家保持开放和包容弥足珍贵。《生命的记忆——犹太人在上海》这部纪录片中很多难民后来离开了上海,70年之后,我们依然能够通过影片感受到他们对上海强烈的感情。王建军说,上海广播电视台将把这部纪录片捐赠给美国国会图书馆等机构。

美国国会众议员多伊奇接受采访时说,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段(犹太人在上海的)故事,中国人民在战乱中还救助了犹太人民,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善良和人性的光辉。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犹太人遭到德国纳粹政府的残酷迫害和屠杀,上海成为约两万犹太人的避难之所。为了纪念这段历史,摄制组历时8个月,辗转德国、奥地利、美国和以色列等多国,筹办拍摄了纪录片《生命的记忆——犹太人在上海》,采访了近40位曾经避难上海的犹太难民,对这段历史进行了抢救性的记录和整理。去年11月,《生命的记忆——犹太人在上海》“漂洋过海”,在纽约举行了首场海外放映仪式。

(光明日报华盛顿1月14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6日 10版)

患难见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