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星2017CES:人性化光辉包裹“硬核”科技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1-16 20:55:21

未来生活是什么样子,每年一月到赌城拉斯维加斯逛一圈,或许心里就有了答案。当然不是让你去豪赌一场,而是到每年一度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去看看。

1月5日—8日,2017年CES再次向世人展示了全球最前沿的科技电子产品及其未来趋势,丰田的CONCEPT-爱i概念车、大疆的精灵4 Pro无人机、HTC全新的VR追踪器、索尼的4K HDR电视和能够展现细节与三维立体音响效果的家庭娱乐产品……

与这些企业不同的是,三星同时亮相了多款产品和技术,从电视机、洗衣机到游戏笔记本电脑,再到智能手表,多方位、多层次展示了其前沿产品和技术。对于消费者来说,看三星就几乎看到了未来生活图景,CES2017,三星用一场充满人性化光辉的科技大餐向我们揭示未来商机。

揭秘三星2017CES:人性化光辉包裹“硬核”科技

  人性化生活图景

今年CES上,三星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最新推出的75英寸QLED TV Q8C,这款电视在任何环境、任何观赏角度下,都可以呈现出精准的显示效果。

其实,这只是三星展出的最新产品的一个小侧面。本届CES,三星新展出的产品便给你营造了一个这样的家庭场景:周末在家打开电视,旁边是三星的家庭音响产品系列,包括内置低音炮的全新音箱Sound+。突然发现有衣服需要洗,于是FlexWash+ FlexDry四合一洗衣机正好可以帮忙,FlexWash前开门滚筒洗衣机,达到了1级标准中的最大值,可以处理一般甚至繁重的洗衣需求,而FlexDry在处理衣物的同时,还可以在烘干机顶部烘干少量易损物品。来到厨房,有三星的一系列新智能嵌入式家电,包括组合墙烤箱微波炉、升级版洗碗机和高端冰箱等。地板脏了,三星全新的POWERbot VR7000扫地机器人随时听候吩咐。缺少娱乐,还有三星推出的首次游戏笔记本电脑Odyssey。

揭秘三星2017CES:人性化光辉包裹“硬核”科技

如今,很少有企业能像三星这样,可以满足消费者方方面面的需求,这背后其实是三星电子多产品线、全产业链的支撑,电视、冰箱、洗衣机、打印机等传统家电之外,三星还有手机、电脑、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甚至还涉及医疗设备、LTE系统等。

CES多品类的展现也得益于三星复苏的业绩,三星电子最近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初步核实2016年第四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9.84%,环比增长76.92%,达9.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28亿元)。

意外驾到的黑科技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三星2017CES上展示的新品蕴含着诸多技术积累与创新。

比如,三星QLED TV可以捕捉到光亮的变化所引起的细微的颜色差异,在传统2D色彩空间模型之下,这种色彩上的细节是难以被呈现出来的。而这一突破性的创新源自新的金属量子点材料的发明:与普通电视相比,运用了该材料的电视不仅能够呈现更多的颜色,还能表现出足够的细节。

看似简单,却绝非一日之功,这是三星多年来不断积累和反复创新的结果。与三星全产品线相对应的,是其对于产品“内核”有着很强的把控能力,不仅不受制于人,还掌握着许上游技术和核心元器件的设计制造,几乎涉及电子产品的方方面面,比如CPU、NAND闪存、DRAM内存、显示屏、AMOLED面板、摄像头等等。

大企业集团往往容易产生大公司病,躺在过往的荣誉簿上,创新乏力。三星通过内部机制激发员工创新精神,延续创新能力。一个显著的例子就是三星的Creative Lab创意实验室(C-Lab)项目,其2012年12月启动,不仅鼓励富有创造力的企业文化,还对三星员工的创新想法进行培育。

揭秘三星2017CES:人性化光辉包裹“硬核”科技

2017年CES上,C-Lab就亮相了三款黑科技产品,分别是Tag+、S-Skin和Lumini。第一个是能够为孩子们的玩具增添额外功能的电子设备;第二个是针对家庭用户的皮肤护理和分析解决方案;最后一个是一台便携式设备,通过对肌肤内层进行检查来达到识别和预防皮肤问题的目的。

此外,三星NEXT(原三星全球创新中心)还刚刚成立了三星NEXT基金,并为基金会风险投资1.5亿美金,以期在全球范围内帮助初创企业进行更加先进的软件及服务创新。这将有助于三星NEXT建立多层级的全球创新平台,并从资金、资源、专业知识等多维度全面助力创业者。

谁能占领下一个高地——万物互联

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关系不再表现为斗争和颠覆,而是呈现为相互改造、深度融合,互联网+、物联网将深刻改变整个产业格局。

这在今年的CES上也表现的非常明显,开放智联基金会(OCF)集中展示了物联网战略,其今年的主题是“连接万物”,汇集了不同行业的主要厂商进行展示。

与创新能力相伴的是前瞻性,二者互为表里,相互促进。早在几年前,三星就已经开始关注并布局物联网。2014年,三星收购了物联网公司SmartThings,开始将其打造为一个真正开放的生态物联系统平台。

不过,目前物联网还处早期阶段,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尚未建立明确的行业标准和规范,这也阻碍这行业的整体发展。OCF目前有超过300个合作伙伴,正在致力于创建一个规范的系统,使物联网成为真正全方位的“万物互联”。

揭秘三星2017CES:人性化光辉包裹“硬核”科技

在物联网方面,三星一直具有开放与合作意识。2014年,三星就与Nest创立了物联网协议Thread,与英特尔成立了物联网联盟。目前也是OCF重要合作伙伴之一,CES期间展示了不同制造商的设备是如何在一个连接平台上整合工作的。正如三星的Gear S3智能手表可以根据用户需求,调整电视音量和内容,控制电视的开启或关闭,操控真空吸尘器机器人和空调的开关,并根据智能家庭的使用情况控制灯光和温度。Family Hub 2.0冰箱通过一系列APP,可以实现家庭物联网、智能食物管理和其他娱乐功能。或许,物联网将成就一个新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