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成立 为加强金砖国家合作建言献策

来源:新华网
2017-01-16 20:55:21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成立会议暨万寿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围绕“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突破与路径”和“金砖国家合作与全球治理”两大主题进行研讨。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长郭业洲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说,在金砖“中国年”启动不久,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即宣告成立,标志着国内金砖国家研究和智库合作站到了新的起点上。

郭业洲指出,智库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政策沟通、推动思想创新、有效引导舆论、增进彼此友谊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后,中方理事会将多为金砖国家合作建言献策,积极推动金砖国家智库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国内研究力量的整合和优势互补。

谈及金砖国家之间如何开展务实合作,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表示,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既体现在机制化建设上,也体现在具体领域和项目上。一是实现贸易投资大融合;二是推动货币金融大融通;三是扩大合作范围,使金砖机制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高世宪认为,能源合作势将成为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重要抓手。

上海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认为,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就是要为国际和地区提供新型公共产品,对全球治理作出更多贡献,同时形成新的功能性合作项目,实现金砖国家共同获利,提升其内部“内聚力”。

谈及金砖国家合作与全球治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沈继奔表示,面对未来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和当前世界经济体系的固有缺陷,要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推动金砖国家在政治、经济等多领域的合作,充分发挥相互间在资本、资源、技术、市场和人力等各方面的互补优势。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认为,崛起中的中国有必要利用金砖国家的整体资源,共同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并共同承担维护国际秩序的责任。

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林表示,金砖国家在机制化建设方面作出了很多探索和尝试,尤其是以金砖开发银行及应急储备安排为代表的机制创新对全球治理变革具有重要影响,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种新的国际关系认知理念、观察视角和逻辑方法,为新兴经济体提供了一个塑造国际准则的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表示,要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实现有利于新兴经济体的全球治理,首先要进一步发挥中国的引领作用;二要兼顾扩大规模和内部深化,合作要接地气,让金砖国家政府和人民切实感受到合作的好处;三要实现双边与多边联动;四要加强社会层面的交流与理解,扩大合作的民意基础;五要进一步扩大与上合组织、二十国集团和联合国的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