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欧联盟”在欧洲议会新议长选举前夕破裂

来源:环球网
2017-01-16 15:10:13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文汇报》1月16日报道,欧洲议会751名议员将于16日选出新议长,接替卸任的马丁 舒尔茨。但在选举前夕,欧洲议会内的最大党团、亲欧的“欧洲人民党”(EPP)及第二大党团“社会民主党团”组成的联盟,因人选问题出现分歧,宣告破裂,令选举关键取决于议席较少的民粹政党及疑欧派政党。目前热门继任人选包括EPP的意大利议员塔亚尼和社会民主党团成员皮泰拉。

报道称,从1979年至今,欧洲议会议长一职大部分时间都由EPP及社会民主党团的成员出任,两党团因此结成同盟以推动法案顺利通过。但面对舒尔茨即将卸任,两党团就下任议长人选意见各异并互相指责。EPP派出曾任欧盟交通专员及欧盟产业专员的塔亚尼参选,而担任欧洲议员近20年的皮泰拉则代表社会民主党团出选,他表示将不接受EPP成员垄断欧盟要职,如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均来自EPP。(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