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经济困局:总统“辞职”也难解

来源:国际商报
2017-01-16 10:25:00

  在南美的委内瑞拉,严重的通货膨胀问题还未解决,政治上又陷入了动荡。

  先是1月4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任命阿拉瓜州州长、前内政部长塔雷克·埃尔·埃萨米为副总统,并更换部分内阁成员。马杜罗表示,更换部分内阁成员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政府设定的目标,提高政府效率,解决人民关切的问题。

  然而内阁任命颁布后不到一周,1月9日,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控制的全国代表大会(议会)竟召开特别会议,通过了认定马杜罗“放弃职务”的提案,并要求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总统“放弃职务”的提案是否合法?马杜罗本人又会否遵守?更关键的是,委内瑞拉政府内部的博弈究竟能否解决委内瑞拉经济所面临的问题呢?

  糟糕经济催生政治乱局

  资料显示,委内瑞拉宪法虽然赋予议会宣布总统“放弃职务”的权力,但没有明确解释“放弃职务”的具体适用条件。

  不少法律专家认为,“放弃职务”是指总统长时间不在国内或不在工作岗位、主观不愿意担任该职务,或者因其他原因没有履行宪法规定的职责,而马杜罗本人并不存在因上述原因未履行宪法规定职责的情况。尤其是在议会宣布通过总统“放弃职务”提案后,委最高法院立即发表声明称:“议会无权宣布总统‘放弃职务’,应立即停止任何超越其职权的行为。”大大增加了议会决议沦为“纸上谈兵”的可能性。

  中债资信国家风险部资深分析师李昕认为,其实无需“放弃职务”法案,马杜罗其实已经在给自己“下台”铺路了。

  他分析说,马杜罗更换副总统名为改善民生,实为自保之举。目前,委内瑞拉经济与社会形势严峻,恶性通货膨胀和生活必需品短缺问题突出。2016年底政府推出的极不得人心的“废钞令”,进一步加剧了民众不满情绪。跨入2017年的委内瑞拉随即面临更为严酷的挑战。在此背景下,马杜罗提前辞职或下台,由副总统完成其任期的可能性正在逐渐加大。此次任命新副总统可以被视作马杜罗本人,以及相关政治精英寻求自我保护的一次尝试。

  李昕进一步表示,新任副总统埃萨米与诸多现任政府高层以及州长关系甚密,属于政治精英阶层。一旦马杜罗政府垮台,失去庇护的精英阶层利益将受到严重威胁。因此,通过利益捆绑,马杜罗寄希望于一旦自己中途下台,继任者能够(至少在2019年大选前)在最大程度上保护包括其本人在内的相关人员的利益免受损害。

  人事变动难解经济难题

  不过,无论最终结果是马杜罗“放弃职务”还是新任副总统埃萨米掌握实权,李昕称,对委内瑞拉现阶段千疮百孔的经济而言却是于事无补。

  李昕强调,引发委内瑞拉经济与社会危机的深层次原因盘根错节,远非此前的“废钞令”或是现在的内阁洗牌能够解决的。委内瑞拉经济结构畸形,严重依赖石油出口收入。虽然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2016年底最终达成了减产协议,油价的回升或能给作为成员国之一的委内瑞拉经济提供一定的喘息空间,但在恶性通货膨胀和药品、食物等生活必需品奇缺的挑战面前,这种改善依然是杯水车薪。

  何况,李昕表示,这还未将欧佩克各成员国素有背弃协议秘密增产的历史,以及美国页岩油搭涨价“便车”,提升产量,最终导致油价在长期再度回落的可能考虑在内。总体而言,李昕判断,委内瑞拉在未来数年内均将面临严峻的政治、经济、社会形势,所蕴含的各类投资风险也将继续保持在较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