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古巴去投资

来源:国际商报
2017-01-16 10:22:00

  尽管与美国缓和关系推动了古巴国内旅游经济,古巴仍然扛不住重要盟友委内瑞拉能源援助“缩水”带来的不利影响。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2016年12月27日表示,2016年古巴经济下滑将近1%,这是近25年来古巴经济首次出现负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古经贸合作?日前访华的古巴国家商会与中国贸促会共同举办“投资古巴论坛”,古巴国家商会用行动回答了上述疑问。“古巴会在部分领域扩大开放,欢迎中资企业到古巴投资。”古巴外贸外资部部长马尔米耶卡表示,古巴已经制定了2030年远景规划,其中蕴含巨大合作商机。

  古巴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中古经贸合作一直是中拉经贸合作的典范。2016年9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携百人商贸团访问古巴,实现了中古建交56年来中国国务院总理首次正式访问古巴,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中古两国面临着共同的发展任务,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产业互补性强。”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尹宗华表示,目前中古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则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古贸易额同比增长77%,达22亿美元。中国生产的机电设备、粮油食品、化工产品等商品在古巴十分畅销。古巴生产的食糖、朗姆酒、雪茄等商品则受中国消费者青睐。同时,古巴的生物技术世界领先,中古两国在电子电器、机械制造、纺织、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共同实施了200多个项目。“我们已将扩大开放列入古巴中长期发展计划,正在优化投资环境,期望更多外资企业尤其是中资企业帮助我们实现2030年远景规划提出的目标。”古巴外贸外资部投资司司长德博拉·里瓦斯表示。

  同许多国家一样,当前古巴经济遭遇发展瓶颈。2016年前6个月,古巴GDP增长仅为1%,是预期的一半。对此,马尔米耶卡坦诚,受传统出口行业收入减少的拖累,古巴外汇收入也在下降。原油价格的下跌也给古巴经济发展带来挑战。“但我们仍对实现2030年远景规划提出的目标抱有信心。”

  马尔米耶卡表示,古巴已经通过了新版《外国投资法》,完善了外资管理体系和法律体系,开设了马里埃尔经济发展特区,这些都为古中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

  里瓦斯直言,目前古巴有不少领域可供中国企业投资。目前,古巴将基础设施建设与旅游业相结合,需要在水电建设方面引入更多新技术、新设备,还需引进交通、建筑等项目。此外,古巴银行金融业、通信业、信息业、邮政业、可再生能源、矿产、石油化工等领域欢迎中资企业投资。“现在有395个项目,涉及15个投资领域。古巴每年都会制定新政策,增加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