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外贸发展新空间

来源:国际商报
2017-01-16 10:23:00

  走过2016,中国外贸交出的答卷令人欣慰。进出口总值从第一季度同比下降8.2%到第四季度同比增长3.8%;一般贸易比重提升,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保持增长,民营企业出口占比继续居首,贸易方式、市场分布、贸易主体都有不同程度的优化和改善。可以说,外贸成功实现了回稳向好的预期目标。

  回望2016年年初,外贸可谓在一片质疑声中起航。作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硬指标之一,当年外贸进出口增长6%的预期目标并未实现,成为25项硬指标中唯一未落实的一项。因此,当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明确外贸发展的具体数字目标时,各种猜想连篇累牍,习惯了高速前行的中国外贸究竟遇到了怎样的问题?

  为了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商务部组织17个调研组开展了覆盖20个省市的外贸大调研,深入了解市场变化和企业诉求。这次调研既是一次摸底,又是在为中国外贸摸索前行的方向。

  调研发现,我国外贸主要靠拼规模、拼成本支撑高速发展的阶段已经结束,必须由要素驱动向要素驱动和创新驱动结合转变。在当前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率先转型升级的企业已经进入了良性发展轨道,国际竞争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均显著提升。

  比如同方威视持续不断地进行自主创新,目前已成为全球安防业界的翘楚;中车集团依靠“劳动密集+高科技”的结合成为全球技术先进、品种齐全、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青岛酷特智能(原青岛红领集团)主打个性化定制服装,在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的红海中另辟蹊径。

  当前,中国外贸亟须回答新的成长空间在哪里这一问题。

  放眼全球,美国市场份额在全球贸易中占比最高时曾达到21.6%,这一数字在2015年却下降为9.1%,可见头号大国的外贸也无法一直持续攀升。对于中国而言,需要保持定力,忘却数字,埋头寻找未来发展的新空间。这种空间可能来自于研发、自主创新和知识经济引领的新型工业化,也可能来自于技术、新模式对传统产业的改造。

  2017年,中国外贸面临的困难无需赘述,无论是官方还是专家学者,都谨慎低调看待未来的形势,并直言稳外贸难度不亚于2016年。可以确定的是,摆脱了速度情结的中国外贸将沿着自己的轨道自信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