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达沃斯论坛重点有哪些?

来源:国际商报
2017-01-16 09:54:00

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将于1月17日~20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政商界代表将在这一主题下,就振兴全球经济、第四次工业革命等多个话题展开讨论。

1971年,日内瓦大学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创建了“欧洲管理论坛”,其以非盈利基金会的形式在瑞士联邦政府监督下,为西欧企业界、领导人提供社交活动和服务。随着其影响力的扩大,论坛在1987年正式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成为一个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

每年,世界经济论坛都会根据当时的国际经济形势确定一个论坛主题,在这一主题下,论坛会在举行期间组织几百场活动,每场活动均会吸引到该领域的重要人士参加。参会的各国政要、企业领袖、国际组织领导人、专家学者也会在论坛上就世界重大问题交换意见。他们在论坛上发表的看法与观点则对全球舆论产生影响,这让世界经济论坛成为一个“世界级”思想交流平台。

在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当下,2017年的达沃斯论坛定会吸引全球目光,各界期待政商精英能为全球经济复苏献计献策。虽然各方的关注点会略有不同,但有些话题的关注度将会很高。

比如,美国经济政策的走势。

1月20日是本届达沃斯论坛闭幕的时间,也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的日子。因此,在讨论许多议题时,特朗普和特朗普就任后美国政府的政策都是绕不开的关键词。据悉,特朗普团队成员中,达沃斯常客、前高盛总裁科恩和基金经理斯卡拉可能会出席达沃斯论坛,而科恩已经接受了特朗普的提名,将出任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NEC)主任一职。

竞选期间,由于特朗普在移民、贸易、俄罗斯问题和气候变化等方面的言论与奥巴马政府一直奉行的政策有较大差异,这让各界担心在特朗普就任之后,美国的经济政策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变化,就连权威机构也将美国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视为2017年全球经济的风险点。

世界银行1月10日公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7年全球实质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7%,经济增长将较去年略有加快。不过世行也强调,预估中未考量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多个政策建议的影响,预计特朗普新政将包括减税和基建投资等财政刺激措施和更强的贸易保护主义立场。

另一个关注度较高的话题可能是,欧洲政坛变化对全球经济产生的影响。

2017年欧洲多国将举行大选,其中德国、法国的选举尤为重要。在英国“脱欧”后,德法两国的选情一直被高度关注,特别是右翼政党的崛起让两国政治格局面临变化,也让外界担心一旦右翼党派在大选中实力进一步壮大,可能对两国的经济政策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到欧洲经济的发展。

遗憾的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均不会出现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这将是默克尔2005年担任德国总理以来首次连续两年不出席达沃斯论坛。2016年,因为跨年夜在德国科隆市发生的难民性侵当地女性事件引发民意骚动,默克尔被迫取消了前往达沃斯的行程。

已经确认出席论坛的欧洲国家领导人则包括:荷兰首相吕特、爱尔兰总理肯尼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今年达沃斯论坛上最引人关注的很有可能是中国。

中国外交部确认,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媒体已经预计,中国声音和有关中国议题的安排将成为今年达沃斯论坛的重点和亮点。

在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发生冷战以来最为复杂深刻变化的新的历史背景下,各方期待习近平主席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及中国经济的看法,提出应对世界乱象,特别是解决制约世界经济增长根源性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世界进入多极化转型的时期,达沃斯正期待“中国声音”,倾听中方诠释如何在国际事务中施展其有责任的领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