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再访东南亚 出三张牌继续搞拉拢

来源:东北网
2017-01-15 14:15:39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起陆续访问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越南四国,并将与各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日媒称,安倍访问期间将宣布对菲律宾超高额经济援助,并与澳大利亚总理签署《军需相互支援协定》。2017年安倍将继续从政治、经贸、安保三方面拉拢各国,试图牵制中国、插手南海事务。

【政治牌】

安倍2017年首访安排行程紧密。他12日下午抵达菲律宾,与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在马尼拉举行会谈,安倍还会访问杜特尔特的老家达沃市。13日安倍飞往澳大利亚悉尼,14日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15日访问印度尼西亚会见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16日在越南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等举行会谈。

这四国中,菲律宾是今年东盟主席国,越南是今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主办国。《日本经济新闻》12日报道称,安倍十分重视强化与两国的关系。正因为如此,他将新年首访国选为菲律宾,还特意跑去杜特尔特担任了22年市长的老家达沃市看看。

与外国首脑建立私交是安倍外交的一贯作风,日本外务省称,安倍是第一个访问达沃市的外国领导人,他希望以此来建立与杜特尔特之间的信赖关系。

不过,日本法政大学教授赵宏伟指出,安倍重视菲越两国,是想力争在今年的东盟峰会和APEC峰会上保住南海话题,以牵制中国。《每日新闻》12日报道指出,安倍年初访问各国,意在借此主导今年国际社会讨论的议题,包括南海等问题。

日本与菲律宾、澳大利亚同为美国同盟国。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去年6月底上任后大幅调整对外政策,大有远离美国之势。去年10月杜特尔特访日时,安倍曾当中间人,试图将菲拉回美日阵营。共同社称,安倍此次出访有意与两国确认美国参与亚太事务的重要意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