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北京是最受英文媒体关注的中国城市

来源:人民网
2017-01-13 00:00:00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1月12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有声媒体中心在京发布《中国国际传播力》系列报告,此次推出中国企业、中国城市的国际传播力指数,后续还将发布中国媒体、社会组织等国际传播力指数。

据了解,《中国国际传播力之城市篇》,聚焦39个中国省会城市。通过对Google、Facebook、Twitter、YouTube

、Instagram和Wikipedia六大维度抓取城市2016全年的英文新闻等语料,进行数据挖掘,初步构建了中国国际传播力评估体系。

报告以谷歌英文网络媒体的提及量为主要指标,从提及量排名、网站媒体来源、重点城市画像分析等层面分析了39座中国主要城市的国际传播力。2016年谷歌新闻提及的中国主要城市最高为上海,达到420万次,排名第二的为北京,这两座城市提及量均超百万。但城市之间提及量差距巨大。余下城市,十万级别的城市两座,提及量在一万至十万间共有17座,剩余13座城市提及量在一万以下。

上海、北京是最受英文媒体关注的中国城市

报告显示,在城市国际传播力十强中,以东南沿海城市为主,北京作为首都位列第二,澳门和台北分列第三、第四,杭州势头迅猛,2016年位列提及量榜单第七位,成都作为内地唯一的西部城市,以第八名跻身“十大城市”值得关注。此外,报告还显示,在2016年英语新闻中提及的中国城市的报道中,关键词靠前的为国际的、商业、航线、市场、大学、空气、公司、全球的、联盟、百万,展示了谷歌新闻收录的英文媒体所关注的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