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白宫前,特朗普如何穿过“黑客门”?

作者:包扬 来源:新华网
2017-01-13 00:00:00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 胜选以来首个记者会上,特朗普不甘不愿地承认,俄罗斯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对民主党方面实施了网络攻击。

外有美俄之争,内有党派之斗,这桩“黑客门”已在各方力量拉拉扯扯中跨了年,新动静依然层出不穷。

乐意也好,不乐意也罢,特朗普知道,作为大选的胜利者、也就是“黑客门”客观上的“受益者”,自己走进白宫前的最后一段路上,总归绕不过去这扇“门”。

现在的问题是,以什么姿态、何种策略?

特朗普11日在纽约举行了自大选获胜后首个记者会。一如预期,“黑客门”成为关键词之一。

一方面,他终于公开接受了美国情报机构的判断,也就是俄罗斯在去年美国大选期间对美国民主党方面实施网络攻击;另一方面,他也批评民主党未做好防范。

180度的转弯的确不容易。在公开“认”了之前,特朗普团队其实已提前“消毒”了几日。

即将出任特朗普的白宫办公厅主任赖因斯·普里巴斯8日就向媒体暗示,特朗普在6日接到美国情报部门对有关俄罗斯黑客试图干扰美国大选的报告后,对此事态度发生转变。

特朗普幕僚凯莉安妮·康韦8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找补”道,虽然特朗普“相信”俄罗斯等方面的网络黑客袭击了包括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在内的美国机构,但特朗普坚持认为大选结果合理合法、并未受到俄罗斯黑客干扰。

说到底,黑客闹事之说可以认,干扰大选之说不能认。

走进白宫前,特朗普如何穿过“黑客门”?

1月11日,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纽约举行的记者会上讲话。新华社/美联

此前,出于其特定处境和立场,特朗普一直对美国情报部门有关俄黑客干扰美国大选的调查结果报以嬉笑怒骂,甚至抨击民主党的邮箱系统“连十四岁的孩子都可以打开”,没有理由认定幕后主使来自俄罗斯。但距离就职不到10天的关键时刻,特朗普为何突然掉转风向?简言之,形势所迫,平稳过度为优先考量。

分析人士认为,一来,于共和党内部,特朗普既受到了要求他认可情报部门调查结论的压力,也因内阁部长提名需国会批准而“有求于人”;二来,在“黑客门”问题上,美国舆论也出现了一股要求新政府“报复”俄罗斯的压力。

上任在即,特朗普最不希望看到再节外生枝,因而权衡利弊之下,部分妥协很有必要。

【新总统、老政府,闹够了没有?】

再回到11日特朗普记者会上,对特朗普紧追不舍、与“黑客门”密切相关的另一大关键词,就是一份“加料不加价”的报告。为了这份报告,特朗普怒火中烧,甚至直接将BuzzFeed新闻网斥为“垃圾网”、将CNN的报道斥为“假新闻”。

这两家媒体日前都放出大招。CNN报道称,美国情报机构负责人向特朗普汇报了“黑客门”事件的调查结果,还在简报之外“附送”了一份摘要,指称俄罗斯方面可能掌握对特朗普的不利情报——说白了,就是特朗普有把柄落在俄罗斯手里。这与特朗普“亲俄”姿态在美国所招致的各种“猜想”不谋而合。

CNN还算话说一半。BuzzFeed更狠,直接将这样一份有关俄罗斯可能掌握特朗普私生活与财务状况“把柄”的材料公之于众。

据报道,一名潜伏俄罗斯多年的前间谍挖到了这一猛料。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就此事分别向奥巴马和特朗普做出了简报。但FBI对情报内容究竟核实了没有、核实到什么程度,外界都不得而知。

此事流出后,特朗普在推特上急忙撇清自己,驳斥其为假新闻、政治迫害。

值得注意的是,一来,这份“黑材料”据报道早在去年10月就已流出,因内容未经证实而未公开,赶在如此关键时刻风波又起,不免引人遐想;二来,除了上述两家媒体“出头”,其他主流媒体并未跟进,可能也是碍于材料本身核实不易之故。

自特朗普胜选以来,不仅与情报部门几度龃龉,这位候任总统与现任总统奥巴马、现任行政分支也是台面上、台面下几度过招、互相使绊。

走进白宫前,特朗普如何穿过“黑客门”?

交接关键时刻,“黑客门”究竟只是作“敲打”用的一块砖,还是继续延宕的一池水?特朗普上台后,恐怕要经历走马换将的情报部门接下来如何处理“黑客门”?在“黑客门”一事上“反口”的特朗普又如何对待俄罗斯?好戏太多,拭目以待。(实习记者包扬,编辑孙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