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潘基文竞选韩总统需要迈过三道坎儿

作者:王元涛 来源:中国网
2017-01-13 07:21:13

像这种基于连带关系或基于传闻性质的贪腐嫌疑,越早曝光对潘基文越有利。时间与遗忘,最终会站在他一边。如果等到投票前夕再曝出这种传闻,在他根本来不及辩白的时候,损害就可能难以挽回了。

据报道,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虽然尚未正式宣布参加韩国总统选举,但外界普遍将他视为潜在总统候选人。韩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由潘基文“圈内人”组成的核心团队已初步形成,以应对可能加入的总统选战。

与未来可能的竞选对手、幕僚出身的文在寅相比,潘基文的个人形象透明、稳重、宽和,一旦他决定参选韩国总统,这将是他最为丰厚的一笔政治资产。同时考虑到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给韩国政坛带来的风雨飘摇,潘基文的年硕历丰与德高望重,也都是明显的加分项。但仅有这些还不够,潘基文想赢得韩国大多数民众的信任与支持,至少要克服横在他面前的三道坎儿。

第一道坎儿,当然是贪腐嫌疑。潘基文的胞弟与侄子在美国试图行贿中东某国官员,结果却遭到一名美国中间人的欺骗。对这一丑闻,潘基文在第一时间声称毫不知情。同时,韩国有媒体爆料称,十二年前,潘基文曾接受一名朴姓商人的贿赂。对此,潘基文坚决予以否认,并要求媒体道歉。

可以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起事件对于潘基文而言,只能算一个小坎儿。任何政治人物都要经受社会X光里里外外的透视,相信他对此会有足够的自觉。而且,像这种基于连带关系或基于传闻性质的贪腐嫌疑,越早曝光对他越有利。时间与遗忘,最终会站在他一边。如果等到投票前夕再曝出这种传闻,在他根本来不及辩白的时候,损害就可能难以挽回了。希拉里·克林顿在美国大选前夕意外遭遇的二次“邮件门”,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第二道坎儿,来自潘基文自身的心理。我们可以注意到,直到今天,潘基文尚未正式宣布参选总统,可以说,此举与他本人谨慎周全的性格十分吻合。如果他继续做外交官,这种性格是优势,会让人产生信靠感;但要转型成为政治家,就显得缺乏决断和力量了。他在政治决策上谨慎,首先容易被视为优柔寡断;同时,他迟迟不做决断的观望态度,还会给人一种“过于算计”的不良直感。一旦民众认定他缺乏担当之心,他想迈过这一道坎儿就相当困难了。

可以说,目前暂停职务的朴槿惠总统存在着被弹劾下台的可能性,如此一来,韩国将不得不提前举行大选,因此,对于韩国政治人物来说,心理时间是很紧迫的,而潘基文在决定是否参选问题上每拖延一天,就会多流失若干张选票。目前,从民调支持率来看,他正在逐渐被文在寅拉开距离,应该就是这种拖延效应造成的结果。

另外,潘基文的政治表现一向温和,这也可能给第二道坎儿增添三寸高度。我们知道,一段时间以来,多国政坛都是民粹色彩浓重的粗鲁汉子当红,其中尤以美国的特朗普与菲律宾的杜特尔特为代表。韩国人善于学习,换句话说就是容易受感染,谁表现得更为果决坚定,谁就容易赢得韩国人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目前共同民主党“黑马”李在明名列民调第三位,就是一个明显的征兆。

第三道坎儿,可能是潘基文的致命伤,即他所在的政党基础缺失严重。作为职业外交官,潘基文身上的党派色彩历来不重。出身于首尔大学的他,在偏右保守派支持的金泳三总统时代进入外交界高层,在偏左进步派支持的卢武铉总统时代获任外交通商部长官。这种左右逢源,固然代表他政治观念广谱,民众接受度高;但是在政治争斗场上,过于不偏不倚,有时也会瞬间变为无依无靠。

韩国下届总统选举的政党格局,目前已基本明朗,偏左进步派政党的候选人已经占据优势,潘基文不可能挤进他们的阵营;偏右保守派政党则受朴槿惠拖累,已经溃不成军,潘基文又未必乐于接收。这种左右失据难依难靠的局面,可能也正是潘基文迟迟不肯下决心宣示参选的最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