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中文版发布

作者:姬泰然 来源:光明网
2017-01-12 21:08:05

光明网讯(记者姬泰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近日在京发布“中社智库”系列丛书最新翻译成果《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该报告由联合国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理事长潘家华团队完成翻译。

报告围绕“如何加强科学和政策的有效对接”以及“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两大主题展开,致力于在全球视野下跟进和评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各国决策者因地制宜地推进社会、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工具。

报告指出:中国在通过具有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工业化转型摆脱贫困、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是近几十年来世界范围内最为突出的国家之一,已经成为“理解当代工业化对于社会转型影响的绝佳案例”。在全球经济增长约3%的背景下,2014年全球能源部门排放的二氧化碳实现持平,这是40年来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在不导致经济倒退的情况下第一次实现零增长。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战略仍然严重依赖扩大出口以支持规模化生产,对于海外市场、尤其是发达国家市场中消费者的喜好变化、品牌需求格外敏感,因此,能否适应发达国家对于商品环境效益、社会效益频繁而严格的评估直接影响着发展中国家自身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报告认为,缺乏准确、充分的数据统计是一些国家在制定可持续发展政策时所遇到的瓶颈,因此,创新数据收集手段、探索大数据应用、提高数据整合能力是提高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此外,卫星图像已经成为评估自然灾害脆弱性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国参与建设的“灾害监测星座”将在全球自然灾害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

《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中文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