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总统:愿就移民、贸易等问题与特朗普谈话

作者:李怡辰 来源:中国网
2017-01-12 21:08:05

中国网新闻1月12日讯 据路透社报道,日前,墨西哥总统恩里克 培尼亚 涅托在墨西哥城与数位外使交谈时首次提出谈判立场,愿就墨西哥与美国关系以及安全、移民、贸易等重大问题,同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进行谈话,以求共同寻找解决方法,避免经济波动。

报道称,墨西哥80%的出口产品流向美国,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最大支持者。而这份协定被特朗普称为“灾难”,有意将其废弃并重新谈判条款,为美国本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此举将对墨西哥出口模式造成严重损害,影响墨西哥货币比索的汇率,并加剧其海外投资的动荡和不确定性。

在1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表示将在未来就“边境墙”事宜与墨西哥方面进行会谈,要求墨西哥返还“边境墙”建设费用,并重申向海外生产企业收取高额边境税。

墨西哥政府意在以安全、移民因素为谈判筹码与特朗普对话,同意打造更坚固的边境防线从而获得贸易上的有利条件,但拒绝为特朗普的“边境墙”计划买单。

对于特朗普在竞选时所声称的“拦截所有在美居住墨西哥人向境外的汇款并且以其为资金打造边境墙”的说法,涅托表示将保证这些资金继续在墨、美边境自由流动,并强调美国亦应为移民问题和武器非法流入墨西哥承担责任。(李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