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演说重提“改变” 奥巴马:我们做到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1 11:33:26

中国日报网1月11日电(党超峰 孙若男)当地时间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芝加哥发表告别演讲,宣告8年的总统生涯即将结束。

“再干4年”

奥巴马回到自己的故乡芝加哥,在当地时间10日晚上8点举行公开演说,这也是奥巴马的8年美国总统任期将满之前,最后一次向民众公开的告别演说。

奥巴马告别演说进行之际,台下不舍的支持民众突然高呼“再做4年”,面对台下热情民众的期望,奥巴马只能回说“这我做不到”来响应,不过台下支持者的仍不断继续高喊“再做4年”。

“你们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总统。”

演讲一开始,奥巴马首先向家乡问好,“你好芝加哥,很高兴能够回到家里,谢谢大家!”奥巴马接着说,“米歇尔和我感到非常感动,我们在过去几周收到大家的祝福,但是今天晚上轮到我感谢大家,不管我们是否意见相同。我们和民众的对话激励了我,你们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总统 一个更好的人。”

改变是来自普罗大众。奥巴马说,“我20岁来到芝加哥, 在芝加哥街头我见证了信仰的力量,以及打工仔在挣扎及失落下,表现出来的沉着尊严。”奥巴马又提到只有当一般人都参与及争取,改变才有可能发生。

8年执政 成绩斐然

在演讲中,奥巴马也提到自己的政绩,在8年前,没有人会相信经济会复苏、汽车产业会重回全由市场,婚姻平权会实现,美古关系会破冰,平价医保可以实现,但是美国做到了。

奥巴马表示,服务的目的不是要得分,而是要让大家都能够好。奥巴马称,新的执政党扬言要推翻他所提出的平价健保,他则反呛,“如果有人可以推出更好的改善政策,让更多人投保并且花费更好,我绝对支持”。

奥巴马指出,他当选后有人表示他让美国跨越了种族的分歧,虽然比他儿时有所进步,但是仍有改进的空间。他表示,美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因为国家的经济要好,不只是白人的中产阶级得利,也要照顾少数族群。奥巴马表示,如果只是因为移民长得不一样就歧视他们,最终会影响美国,因为移民会是美国社会越来越大的一部分。

奥巴马谈到气候变化,过去8年来减少对外国能源的依赖、增加可再生能源。他希望美国不要忽略科学,因为未来的子孙没有时间争辩气候变化,会忙着与后果奋战搏斗,经济可能因此崩坏,会有许多人流离失所。他表示,人们可以争论什么是最好的解决帮法,但不能否认问题,并且背叛未来的世代。这样会背叛开国元老创新与解决问题的务实态度。

奥巴马自豪的表示,在过去8年,没有外国的恐怖组织成功的在美国本土发动攻击,但是也提到美国本土的恐怖攻击。他表示,他很自豪过去担任美国人民的三军统帅。他呼吁国民要警醒,虽然恐怖组织如伊斯兰国(IS)会继续杀害无辜的百姓,但是他们无法打败美国,除非美国背叛立国精神。

“我们做到了!”

提到家人的时候,奥巴马抹了一下眼角的泪水。他表示过去25年,米歇尔不只是妻子和孩子的妈,也是朋友。奥巴马讲到此,拿出白手帕拭泪。他也称赞自己的两个女儿,已经是年轻、聪慧、美丽的女人,更重要的是良善、周到而且很多热情,让他感到骄傲。奥巴马称副总统拜拜登是他提名时的第一选择,也是最好的选择,也让他多了一个兄弟,“就像家人一样”。奥巴马也感谢他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改变了世界;他表示,他将离开舞台,但是比起他上台时,如今他对国家更有信心。

奥巴马最后提到国民,表示能够当总统服务国家,是他此生最大的骄傲。他不会停下脚步,而会继续服务国家。他呼吁国民重拾对国家的信心,要继续对立国精神有信心。奥巴马将他8年前的竞选的口号“我们可以”(Yes We Can),改成“我们做到了”(Yes We Did),结束演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