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英国不能在脱欧协商中“坐享其成”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0 15:15:13

默克尔:英国不能在脱欧协商中“坐享其成”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科隆发表讲话。(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月10日电(沈洋)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1月9日在德国科隆的一次讲话中表示,如果英国坚持要实行边境控制政策,那么欧盟必须考虑限制英国进入欧盟单一市场。默克尔此言给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又增加了不小的压力。

1月8日,特雷莎•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并未寻求部分保留英国在欧盟的成员国资格,并补充说:“我们要离开。我们要脱离(欧盟)。我们再也不是欧盟的成员国了。”她的此番言论引发了人们对英国要牺牲欧盟单一市场准入资格,走向“硬脱欧”的猜测。

但9日在伦敦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梅的表态似乎又有些模棱两可。当被问及是否真的要牺牲欧盟单一市场成员资格时,她回答说:“人民想让我们控制移民和自欧盟前往英国的人数,但我们同样想在可能的情况下达成对在欧盟开展贸易的英国企业以及在英国开展贸易的欧盟企业都最为有利的协议。”

作为回应,默克尔9日在科隆发表讲话时表示,英国不能在拒绝接受作为欧盟单一市场成员基本条件的情况下,还要“坐享其成”。默克尔在讲话中称,如果英国不能完全保证英国和欧盟间资本、商品、服务和人员的自由流通,那么双方就没有协商的基础。

她还指出,对欧盟来说明确这一点非常重要,即只有尊重最基本的四项要素的自由流通才有可能获得欧盟单一市场的准入资格,否则就不得不接受准入限制。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