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与其想怪招监考,不如在教导学生上下功夫

作者:黄硕 来源:封面新闻“黄硕评论”封面号
2017-01-06 14:12:26

作者:黄硕

黄硕:与其想怪招监考,不如在教导学生上下功夫
封面新闻“黄硕评论”封面号作者、时事评论员 黄硕

据媒体报道,近日,安徽省滁州市某中学教师被曝为防学生作弊想出“高招”:要求学生头戴处理过的报纸。该教师还将现场照片发至空间,感慨“以前怎么没想到”。不少网友表示反对,觉得这样做会造成学生心理阴影。

从网络上看到这则新闻的图片和文字后,笔者感觉这所学校防作弊的做法有点过了。学校为防止学生作弊居然采取这种不人性化的做法,只能令人感到遗憾,确实容易造成学生心理阴影。曾经有泰国的大学发明了“防作弊帽子”,学生们戴上这种帽子,就能够保证目不斜视,不偷瞄别人的答案。还有比较极端的,印度某大学动用狼狗监考,这招绝对够狠,试想学生考试时,好几只狼狗在旁边热血沸腾地走来走去,想必吓都吓死了。

现在,通常学生的考试都是错开时间,学科与学科,年级与年级之间都是采取合理的安排。并且用一个人一张座位的方法比较合理,一般一个教室安排25位学生一位老师监考,完全可以做到防止学生作弊,此办法在很多学校延续多年下来至今。

用报纸戴头上是可以遮挡,是可以让人的眼睛视力看的范围缩小很多,这位老师的想法是不错,但是影响了学生的视力还不说,却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从做法上来看似乎对学生有一种不信任,是一种对人身权利的侮辱。使用这种方法没有积极意义,反而产生不好的负面效果。

作弊带来的问题是公平的丧失,公平的丧失让学生失去了行事的准则,因此,带来的是教学上的恶果是不言而喻的。监考就是对这种现象的矫正,监考的目的是给学生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学习环境。可惜的是,一些老师并没有意识到我们监考的目的是为了给学生创造一个公平的学习环境。如果监考是为了维护公平的学习环境,老师可能会不断地重复告知学生不可以作弊,减少触发学生作弊的一些条件,比如:把学生和书本之间的距离隔离开来,不让学生带通讯工具进入考室,提高他们作弊的难度,教师在监考过程中不断地巡视,降低他们作弊的欲望。

教师参加监考不是想尽办法把考试作弊者“揪”出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当发现某个考生有作弊的可能时,就要想办法暗示他(她):“我已经注意你了,不要作弊”,笔者认为,这样做是合适且到位的。

教师要防止学生作弊,必须考试前对学生加强思想教育,提高他们诚信、诚实做人的好品质,教导学生要用实事求是的成绩向学校和家长汇报,而不是在一些监考做法上下功夫,想办法刁难他们。学校的期末考试正在进行或即将开始,笔者真心希望不要再出现这类奇葩好笑的事情了。

作者简介:黄硕,封面新闻“黄硕评论”封面号作者,时事评论员,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环球网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北京时间”网站和新闻客户端(APP)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旅游达人和北京自由撰稿人。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中外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甘肃卫视大型财经证券电视节目《交易日》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七嘴八舌“趣”旅行》和China Drive节目里,对热点话题进行资讯分享与评论。

黄硕评论,传播正能量!

欢迎交流!黄硕评论邮箱:larryhuangshu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