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驻欧盟大使“闪辞” 称脱欧谈判可能耗时10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06 08:11:00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驻欧盟大使罗杰斯日前突然辞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随后迅速任命新任驻欧盟大使,以平息有关她对英国脱欧毫无计划的指责。罗杰斯离职时指英国政府思路混乱,迟迟不能设定与欧盟谈判的目标。分析指出,特雷莎·梅迅速任命新大使,正是要展示她仍掌控大局。

距离英国启动脱欧程序不到三个月之际,被视为脱欧谈判关键人物的英国驻欧盟大使罗杰斯突宣布辞职,在英国政坛投下震撼弹,令外界担心英国脱欧进程会否生变。

英国驻欧盟大使“闪辞” 称脱欧谈判可能耗时10年

当地时间2016年10月2日,英国伯明翰,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年会在中部城市伯明翰开幕。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英国将在明年3月底之前启动正式脱离欧盟的程序。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罗杰斯的离职反映出他与首相府之间的紧张关系。特雷莎·梅政府一再宣称可在两年内达成脱欧协议,但罗杰斯却警告,英国与欧盟的谈判可能耗时长达10年,即使协议最终达成,也需要其他27个成员国的批准,失败可能性很大。罗杰斯与首相府论调不一致,摩擦由此而生。

罗杰斯在离职前给其布鲁塞尔办公室的部下写了一封信,点出政府为脱欧谈判所做的准备工作存在许多不足之处。特雷莎·梅先前誓言要在3月底启动脱欧谈判。

罗杰斯吐槽自己的“老板们”,说他们“思路混乱”,缺乏多边谈判经验,而且不愿意听坏消息,迟迟无法设定与欧盟谈判的目标。

他指出,英国谈判团队的组成以及角色分配相关问题须要快速解决,伦敦和英国驻布鲁塞尔代表之间的工作方式也须要加强。

特雷莎·梅在罗杰斯闪辞后不到24小时,即宣布任命资深外交官巴罗出任英国驻欧盟大使。

英国驻欧盟大使“闪辞” 称脱欧谈判可能耗时10年

特雷莎·梅表示,英国政府将最迟在2017年3月底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向欧盟提交退出申请。按照欧盟法律,脱欧程序一旦启动,必须在两年内完成谈判,如果要延长谈判时间,必须得到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一位不愿具名的英国政府高官指出,特雷莎·梅迅速委任新的驻欧盟大使意在夺回主动权,显示她仍掌控大局,脱欧计划并不如外界所称的陷入真空。据报道,特雷莎·梅将于本月底发表重要演讲,阐明英国的脱欧计划。

现年52岁的巴罗拥有30多年外交经验,曾担任英国驻俄罗斯大使,也曾在欧盟政治与安全委员会担任英国代表。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巴罗是一位经验丰富而且强有力的谈判代表,拥有在布鲁塞尔为英国争取利益的丰富经验。

英国政府计划今年3月底之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向欧盟提交退出申请。按照欧盟法律,脱欧程序一旦启动,有关各方须在两年内完成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