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新任秘书长古特雷斯:期望尽快与特朗普会面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9 16:33:56

联合国新任秘书长古特雷斯:期望尽快与特朗普会面

2016年12月12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右)在宣誓就职后拥抱即将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2月29日电(潘一侨)据法新社12月28日报道,即将上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表示,希望尽快同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进行一场建设性对话。

古特雷斯11月末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他此番希望同美国候任总统也能会面。古特雷斯在12月28日接受葡萄牙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工作会面非常成功,希望也能与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进行一场成功的会晤……美国不仅是联合国最重要的捐助者,同时也在联合国行动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12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重申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活动“违反国际法”,敦促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以色列是美国最亲密的中东盟友,但美国这次并没有投否决票,而是投了弃权票。

随后,特朗普发推特称:“2017年1月20日之后,对于联合国来说将有所不同。”1月20日是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的日期,此番言论意在表示他上任之后,美国对联合国的政策将有所改变。

对于特朗普的这一表态,古特雷斯回应说,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新一届政府肯定会采取不同于奥巴马政府的立场。

古特雷斯今年67岁,1995年至2002年任葡萄牙总理。今年10月,古特雷斯被正式任命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12月12日,他在联合国总部宣誓就职,并将从2017年1月1日起行使联合国秘书长职权。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