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决议关注定居点问题

作者:王水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12-27 19:12:09

光明日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水平

当地时间23日晚9点,联合国安理会以14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第2334号决议,谴责以色列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进行定居点活动。这是八年来安理会首次通过有关巴以问题的提案。当安理会宣布15名成员国中有14国投了赞成票时,现场爆发出热烈掌声。

决议说,安理会重申以色列在1967年以来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设立的定居点没有任何法律效力,该行为公然违反国际法,严重阻碍实现两国解决方案,并阻碍实现公正、持久和全面的和平。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和完全停止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所有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活动”。决议同时呼吁立即采取措施防止针对平民的一切暴力行为,呼吁巴以双方保持冷静和克制,重建信任,为重建和平创造条件,并请国际社会为此做出集体努力。

定居点问题是巴以冲突的主要症结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开始在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地区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国际社会认为所有的犹太人定居点都属非法,并对中东实现和平构成威胁。但是由于美国一味偏袒以色列,不惜动用常任理事国否决权,联合国安理会很少能够通过谴责以色列的决议草案。2011年2月,奥巴马就曾否决过一份谴责以色列定居点的决议。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投票中,美国选择了弃权,而不是像以往那样行使否决权。

决议通过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的发言人说,“安理会决议对以色列政策是沉重的打击,是国际社会对定居点的一致谴责,对‘两国方案’的强力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秘书长埃雷卡特表示,安理会决议具有“历史性意义”,是中东地区及全世界正义与和平力量的胜利,有助于推动在1967年边界基础上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埃雷卡特说,决议向以色列发出强烈信息,即占领和定居点建设不会带来和平与安全,只有结束占领并建立巴勒斯坦国才会有和平与安全。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发表声明说:“以色列拒绝接受联合国这个令人耻辱的反以色列的决议,也不会遵守决议的规定。”声明还指责奥巴马政府不仅没有保护以色列免受围攻,反而在背后与敌人勾结。以色列能源部部长兼情报部部长尤瓦尔·斯坦尼兹也批评“美国放弃了以色列这个它在中东的唯一盟友”。

早在今年年初,以色列就开始有传言说,奥巴马总统可能会在大选之后卸任之前给以色列“一个惊喜”,即默许或者赞成安理会通过一份谴责以色列定居点的决议。总理内塔尼亚胡接受智囊建议,保持低调收敛,避免与奥巴马发生冲突不快,并接受奥巴马提出的新一轮十年军事援助条件。特朗普大选获胜后,以色列认为奥巴马为了平稳交接,允许安理会通过反以决议的可能性大幅下降。在特朗普一系列“挺以”言论的鼓动下,以色列右翼势力蠢蠢欲动,大声疾呼“不会再有巴勒斯坦国了”“还等什么,赶紧吞并约旦河西岸”,不但拒绝执行以最高法院拆除“非法”定居点的命令,还在本月初通过了一份“定居点合法化”的法案。当时就有智库警告说,内塔尼亚胡政府的做法正在逼迫奥巴马采取“最后的反击”。

22日,埃及突然发起提案,要求安理会就谴责以色列建设定居点进行表决。以色列通过各种渠道获悉奥巴马很可能会弃权而不是否决后,转而求助特朗普。特朗普通过推特向奥巴马隔空喊话,要求美国采取否决权阻止安理会通过反以决议。特朗普还与埃及总统塞西通了电话,逼迫埃及宣布无限期推迟投票。

23日,委内瑞拉、塞内加尔、新西兰和马来西亚四国要求安理会进行投票表决。决议通过后,以色列宣布召回驻新西兰和塞内加尔大使。

(光明日报特拉维夫12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5日 05版)

联合国决议关注定居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