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居点建设被联合国裁定违法 以色列怒而中止与12国工作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17:22:01

中国日报网12月27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决议,裁定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建设定居点的行为违反国际法。据美国媒体12月26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此大为不满,下令外交部暂时限制与12个投赞成票且与以色列建交的安理会成员国的一切工作联系。

有分析称,这位“四面楚歌”的以色列领导人把摆脱困境的希望寄托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身上。而特朗普26日发微博斥联合国“可悲”,似是为新朋友内塔尼亚胡撑腰。

暂停与12国工作关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两名以色列高官透露,在内塔尼亚胡的授令之下,以色列与12个国家——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日本、乌克兰、安哥拉、埃及、乌拉圭、西班牙、塞内加尔和新西兰——大使馆的工作关系将会暂停。

同时,内塔尼亚胡不会接见这些国家的外交部长,而来自这12个国家的大使也不会得到以色列外交部的接待。此外,以色列当局还限制内阁部长们前往上述国家,但以色列派驻这些国家的大使仍能继续与东道国政府开展合作。

报道称,内塔尼亚胡此举是对联合国通过2334号决议的最新回应。上周五,安理会以14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全面停止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开展的全部定居点活动”,裁定以色列定居点行为“无合法性”,美国是唯一投弃权票的国家。

“这一暂时中止使馆工作联系的外交行动相当于一纸声明,意在表达内塔尼亚胡对投赞成票国家的愤怒。”CNN认为,以色列此举不大可能产生任何实际作用,因为这并未影响到贸易、安全合作或其他方面的双边关系。

寄希望于特朗普政府

值得注意的是,内塔尼亚胡此次并没有中断同美国的工作关系。联合国安理会通过2334号决议后,内塔尼亚胡可是连骂美国三天,并在圣诞节当天亲自召见美国驻以大使。

美联社分析称,内塔尼亚胡坚称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建立犹太人定居点没有错,而上周五通过的联合国决议无异于“一记响亮的警钟”,告诫内塔尼亚胡以色列建设定居点的行为被世界其他国家视作“非法”。如今,这位“四面楚歌”的领导人把摆脱困境的希望寄托在即将上任的特朗普身上。

在2334号决议表决前,特朗普曾表示该决议应被投以反对票,他还发微博称,对于以色列的问题,他上任后“事情会有所不同”。更为重要的是,特朗普提名积极支持定居点建设的戴维·弗里德曼担任美国驻以色列大使。《纽约时报》评论称,弗里德曼的上任后可能会让内塔尼亚胡政府在东耶路撒冷的政策上更加强势。

26日,特朗普再发微博斥责联合国“可悲”,似是为以色列鸣不平。他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上发文称:“联合国原本有巨大的潜力,但现在却沦为一个供人聚会玩乐的俱乐部。这实在太可悲了!”

以色列定居点一直是巴以冲突的核心问题之一,巴勒斯坦人认为这是实现和平的阻碍。以色列1967年占领约旦河西岸及东耶路撒冷地区之后,约有50万名犹太人居住在大约140个定居点当中。这些定居点被认为违反国际法,但以色列方面却坚称合法。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