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检方或公开“突袭”青瓦台 已全面启动针对前秘书室长调查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6 15:57:45

韩国检方或公开“突袭”青瓦台 已全面启动针对前秘书室长调查

11月29日,在韩国首都首尔,韩国总统朴槿惠在青瓦台总统府发表对国民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2月26日电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25日,负责调查“朴槿惠亲信弄权干政案”的韩国独立检察组发言人表示,正在考虑是否公开搜查青瓦台,如果必须要这么做,将别无选择只能公开搜查。

“万一要搜查青瓦台……(如果)非要这么做的话,将只能公开搜查。”这名发言人25日在媒体吹风会上透露,“不过,我们仍在考虑是否有必要进行突击搜查,以及假如有必要的话,突击搜查的目标应是什么。”他还表示,搜查青瓦台的具体时间现在无法公开。

据韩联社报道,外界分析认为,这意味着独立检察组将在全民围观之下搜查总统府,向以军事重地为由、拒绝调查人员入内的青瓦台施加压力。

报道称,独立检察组是否突击搜查青瓦台,将成为“亲信门”搜查的重头戏。如果对青瓦台进行突击搜查,独立检察组能否由此得到证据,确认2014年4月16日“世越号”沉船事件当天7小时内朴槿惠的行踪,将尤为引人关注。

此外,韩国独立检察组26日上午同时搜查了青瓦台前秘书室室长金淇春和文化体育观光部有关人士的寓所,并获得金淇春担任秘书室室长时留下的工作记录和各种资料。韩联社称,针对“亲信门”核心人物——金淇春的独立检察组调查由此全面启动。

此前,韩国检方已以滥用职权为由对金淇春进行立案调查。今年10月,韩国前文体部长官刘震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金淇春于2014年10月授意文体部副部长强迫6名一级公务员辞职,此后6人全部提交了辞呈,其中3人辞去公职。

韩联社指出,金淇春在韩国已故前总统朴正熙执政时就已经与朴氏一家结缘。他在2013年8月至2015年2月间一直是青瓦台内的二号人物,被称为总统的“影子”。因辅佐总统、掌握总统的一举一动,他也被称作“王室长”。因此,金淇春被认为是默认甚至放任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干政。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