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宣布制造柏林圣诞市集袭击案 德国警方承认“抓错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1 17:28:30

IS宣布制造柏林圣诞市集袭击案 德国警方承认“抓错人”
 
12月20日下午,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中)在威廉皇帝纪念教堂参加悼念活动。(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21日电 德国柏林圣诞市集袭击案出现新进展。当地时间12月20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宣布对这起造成12人死亡、48人受伤的血案负责。而德国警方承认“抓错人”,释放了案发后抓获的巴基斯坦籍难民,同时警告称真正的凶手持有武器并仍然在逃,此人可能会制造更多袭击事件。

袭击者为IS“战士”

据法新社报道,“伊斯兰国”20日通过其宣传机构“Amaq”发表声明,宣布对柏林圣诞市集重型货车撞人事件负责。“柏林行动的执行者是伊斯兰国的战士,此人响应号召、针对来自联盟国家的国民发动袭击。”

法新社指出,“伊斯兰国”声明中所言的“联盟国家”显然是指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参与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的国际联盟成员。但事实上,德国并未真正参与作战行动,仅在土耳其部署战机进行后勤支持,同时派出一艘护卫舰前往地中海保护法国航母。

真凶仍然在逃

19日案发当晚,一名23岁的巴基斯坦籍嫌疑人在案发现场附近被德国警方抓获。然而经过调查,警方不能确认此人有涉案嫌疑,且技术鉴定结果也不能证明事发时此人在肇事货车驾驶室内。由于证据不足,这名年轻人已于20日获释。

德国《世界报》援引一名高级警官的话说,德国警方“抓错了人”,“真正的凶手仍然在逃,此人持有武器,能够制造更多袭击”。德国联邦总检察长彼得·弗兰克在20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调查人员目前不能确定这起袭击事件是只有一名作案者还是有多人配合。

柏林检察官霍尔格·姆尼西警告称,德国面临着遭遇另一场“重大”恐怖袭击的“严重威胁”

因此,柏林警方敦促市民尽量待在家里,必须保持“特别警惕”,一旦发现任何“可疑行径”要立即拨打警方热线。柏林警局局长克劳斯·坎德特忧心忡忡地表示:“眼下,一个危险的罪犯可能仍然在外游荡。”

默克尔或赔上政治前程

20日下午,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与总统约阿希姆·高克在遭袭圣诞市集附近的威廉皇帝纪念教堂参加悼念活动。与会众人在教堂外献上白玫瑰,向遇难者表示哀悼。

德国政府表示,柏林圣诞市集袭击案发生后,默克尔与法国、土耳其、意大利、希腊、波兰、瑞典和西班牙等多国领导人通电话,国际社会对这起恐怖袭击事件表示一致谴责。

英国《每日邮报》认为,对于正在争取第四任期的默克尔而言,这起货车撞人事件可能会是一场“政治灾难”。默克尔决定让德国向难民敞开大门,导致近百万难民涌入,此举在国内引发不小争议。“可以说,她在难民问题上倾注了太多政治资本,而这么做可能会导致德国再度分裂。”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