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离福岛业务 日本政府拟延长东电“国有化”时间

来源:中新网
2016-12-05 18:41:54

剥离福岛业务 日本政府拟延长东电“国有化”时间

发布时间:2016-12-05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5日电据日媒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本月5日召开讨论东京电力公司经营改革及福岛第一核电站(1F)反应堆报废和赔偿问题的“东电改革与1F问题委员会”会议,提出计划延长政府主导东电经营的“实质国有化”状态。

按照现行计划,日本政府将从2017年4月起逐步减少参与度,但鉴于核事故处理费大幅增加,日本政府将继续参与报废和赔偿等事宜。

据报道,此次已经为第五次会议,委员会计划在年内汇总建议草案,目前讨论已进入尾声。

根据新的方案,东电业务将被拆分成零售和发电等“经济业务”、报废和赔偿等“福岛业务”两部分,日本政府将对其中的福岛业务继续实施管理,同时促使经济业务早日实现自力更生。将福岛业务剥离也是为了便于其他公司参与围绕核电、输配电业务的行业重组。

关于东电收益支柱柏崎刈羽核电站(位于新潟县)的重启工作,日本经产省再次表示将“毫不犹豫地要求东电与其他先进电力公司开展合作”,有意通过其他公司的加入,减轻当地对东电的不信任感以推动重启。

日本经产相世耕弘成在会议伊始强调称:“东电改革的方向性正在日益浮现。必须勾勒出更为具体的改革轮廓。”

会后,委员长伊藤邦雄(一桥大学研究生院特聘教授)召开了记者会,就福岛业务称“有意见认为应该将反应堆报废的知识经验作为新的成长型业务进行运用”。

据悉,日本政府通过“原子能损害赔偿和反应堆报废等支援机构”持有东电50.1%的表决权,正通过派遣日本经产省职员的方式主导经营。该机构将于2017年3月底对东电开展“经营评估”,确认其组织改革等完成状况以决定是否要减少政府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