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程序出错 中国女留学生在德国遇害案必须重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1 10:42:02

 

因程序出错 中国女留学生在德国遇害案必须重审

11月25日上午9点,德绍-罗斯劳地方法院正式开庭审理李洋洁案。(图片来源:德国之声网站)

中国日报网12月1日电 据德国之声网站11月30日报道,在德绍发生的中国留学生李洋洁被杀一案的审理出现程序错误,当庭的一名女性陪审员事先没有宣誓。这一程序上的错误导致之前的审理无效。目前还不清楚这一错误是怎样产生的。上周五(11月25日)和本周一(11月28日)的庭审都将在今后几天里重来一遍,已被问讯过的证人将再次出庭接受同样的问话。

报道称,在李洋洁案子中有两名陪审员参与,他们既参加量刑,也参加判案,享有同主审法官同等的地位。同美国的陪审团不同的地方在于,德国的陪审员参与量刑,在对被告的惩罚力度上有发言权。

11月30日,相关女陪审员宣誓之后,检察官再次宣读了起诉书,同上周五一样,在场的人仍明显表现出巨大震惊。

今年5月13日,警方找到了李洋洁的尸体。人们在一幢房子前面发现遇害者,而目前被列为作案嫌疑人的Sebastian F. 和Xenia I.就住在这座房子里。因为之前一起纵火案件的调查,男被告对德绍警方来说已经是一个“老面孔”。

德国《中德意志报》(Mitteldeutsche Zeitung)本周三(11月30日)发布的最新消息称,周一的德绍地方法院法庭上,德绍东部警察总局的一名刑警队长说:"在那个星期五(5月13日),我暗想,他怎么总是出现在犯罪现场?"

在李洋洁案第二天庭审过程中,陪诉方代表派茨纳(Sven Peitzner)认为,考虑到Sebastian F.有前科,再加上他与女友就住在尸体被找到地点的附近,警方当时应马上对他开启调查。

派茨纳批评警方办案拖沓。他指出,在发现尸体当天,警方虽然检查了楼房中的每层楼梯和房屋后的建筑工地,但没有任何收获,直到几天之后才发现了建筑工地脚手架上的血迹。

这幢临街的房屋和其中唯一的一对租户Sebastian F. 和Xenia I.最初没有受到调查人员的关注。派茨纳说:“他们的房屋并没有受到调查,这与假设作案现场距离受害人被找到的地方不远的惯常做法相悖。”

调查嫌犯Sebastian F.的检方人员则表示:“没有任何指向他有可能是凶手的线索。”

陪诉方代表派茨纳律师还指出,警方调查是否有视频资料的速度也过于缓慢。他表示,事发现场附近拐角处一家古董店有一个牌子,上面指出这里有监视器。一般来说,这种视频资料在24小时之后就会刷新:“为什么人们没马上发现它呢?”

监视器资料在尸体找到后的数天才被保留下来。根据起诉书,其中一段视频记录显示,5月11日晚间21:30左右,女被告人Xenia是如何同正在跑步的李洋洁搭讪,又是如何用夸张的手势将她骗入大楼内的。

Sebastian F.的母亲是一名警察,她也参与了调查李洋洁案件。她帮忙建立联系,让被告人与警局约时间谈话。被告人的继父也是一名警员,他是德绍某警察分局前局长。至于在过程中是否存在漏洞错误,还要单独进行调查。法官施密特(Uda Schmidt)宣布,会有专门一天对此进行审理。

按照起诉书的说法,今年5月11日晚间,被告人Sebastian F.将李洋洁暴力拖至二楼的一间空置公寓,屋内仅有一个沙发。他与女友对被害人进行了性侵和施暴。结束之后两人上到三楼的家中,他们的两个孩子就在这里。根据起诉书,三个小时后他们再次下楼察看李洋洁时发现她还活着。两名被告于是将遇害人拖到室外,两天后她被发现时已经死亡。

(编辑:党超峰)